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道 >

茶道

茶人精神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所谓茶人精神是指茶人的形象或者说茶人应有的道德隋操、风范、精神面貌。“茶人精神”是已故原上海市茶叶学会理事长钱梁教授在20世纪90年代初率先提出的。“默默地无私奉献,为人类造福”是“茶人精神”的朴素表达。它是从茶树风格、茶叶品性引申过来的茶人的道德风范。茶树,不论生长的环境如何,如高山、坡地、深谷僻野,从不计较土质厚薄,也不怕酷暑严寒,总是坚持植根大地,四季常青,绿化大地,净化空气。春回大地时它尽情抽发新芽、任人采用,采了又发,常采不败,周而复始地默默地为人类做出无私奉献,直到生命尽头。茶给世界带来清新,给人类带来健康。以茶喻人,以茶树为榜样的茶人,应具有这种博大胸怀和无私奉献精神。

19922月,著名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市茶叶学会名誉会长谈家祯教授挥毫题写了“发扬茶人精神,献身茶叶事业”十二个大字,进一步肯定了“茶人精神”。在19974月纪念当代茶圣吴觉农先生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上海茶人进一步明确把“爱国、奉献、团结、创新”八个字作为茶人精神基本内容,在行业范围内进行宣传倡导,号召广大茶人认真学习古代茶圣陆羽、当代茶圣吴觉农、上海茶人楷模谈家祯的茶人精神,献身茶叶事业,默默地无私奉献,为人类造福。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