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道 >

茶道

中国茶道的基本精神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中国虽然自古就有茶道,但宗教色彩不浓,而是将道、儒、佛三家的思想融合在一起,给人们留下了选择和发挥的余地,各层次的人可以从不同角度根据自己的情况和爱好选择不同的茶艺形式和思想内容,不断加以发挥创造,因而也就没有严格的组织形式和清规戒律。20世纪80年代以后,随着现代茶文化热潮的兴起,许多人觉得应该对中国茶道精神加以总结,归纳出几条便于人们记忆、操作,许多专家、学者为此付出艰苦努力。目前,茶文化界一些专家倾向于“把‘和、静、怡、真’作为中国茶道的四谛”(林治《中国茶道》)。此外己故浙江农业大学茶学专家庄晚芳教授提出“廉、美、和、敬”的中国茶德和上海茶人提出的“茶人精神”,都是有代表性的提法,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