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道 >

茶道

《碧岩录》对日本茶道文化的影响(二)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二、《碧岩录》开启了日本茶道先驱者的心智

  日本茶道的开山鼻祖村田珠光,出生于公元1423年,11岁出家于奈良称名寺,19岁进大德寺酬恩庵,拜一休宗纯为师。据中国旅日学者藤军考证:一休将自己珍藏的园悟克勤禅师的墨宝--写给虎丘绍隆的印可证书传给了珠光。珠光将墨宝高悬于自己茶室的壁龛上,终日仰怀禅意,专心点茶,终悟出"佛法存于茶汤"之理--而这也正是"禅茶一味"的境地。珠光身后,继承其茶道思想与精神并弘扬光大的是武野绍鸥与利休居士。前者被誉为"茶道之先导者",后者被誉为"茶道之集大成者"。二者是茶道上有师徒之缘,两人先后继承了珠光的茶道思想,并有所创造发展。

  利休之师绍鸥在形容茶的禅味时,曾引用过一首诗,诗歌的大意是:浦风萧萧,春花谢了,红叶隐了,一片静寂,仿佛回到了本原。这晚秋景色正同茶味相通。利休也引过一首诗,诗的大意是;只要见到深山雪地里萌生的小草,你就会感到茶香鸟语的春天在你眼前大放光彩。白雪皑皑的山间,一轮朗月高照,从雪薄冰融处忽然发现一点小草的生机,发现一点生命的信息,这株最先从冬的死寂中挣扎出来的小草的强烈的生命意志,就是动人心魄的禅意啊!正如"枯木遇风作龙吟"一样,戒、定、慧有机地融合在一起,这是一种真正的生命,即是禅的生命,也是茶的三昧。"枯木龙吟"之典出于《碧岩录》第二则公案,也正是这段禅话的一个活眼。本意即于枯之树木在风中也会发出龙吟般的声音,寄寓着"血脉不断,春风吹又生往日荣化"的深意。绍鸥与利休都是从这禅语中悟出了"无一物中无尽藏"的茶道意境--而三位大师对茶的领悟正是《碧岩录》智慧之光的折射。

    园悟克勤禅师将"只可心会不可言说"的禅大肆宣讲开来,打破了禅门"不立文字,教外别传"的传统。我们姑且不论禅立文字的是与非,但园悟克勤禅师将诗、偈、颂、评融为一体,以诗的语言,意境来喻显活泼精警的禅机,确是颇具匠心的。禅自在华夏大地上落户,就具备了反传统、反封建意识,禅僧往往"内现菩萨相,外现颠倒相",他们寻求人及人类的本来为终极目标而孜孜以求。当禅传到日本,这种反叛与创新精神,自然也就"遗传"给了珠光、绍鸥、利休。珠光开创草庵茶,使茶文化冲出"贵族茶"、"寺院茶"的樊篱而走向民间,其壮举自是反叛与创新的集中体现:绍鸥在继承珠光的茶道思想上,不落窠臼,不仅将日本和歌理论导人茶道,还开创了"海滨小茅屋"的一代新茶风,至于利休,则在继承两位先师的基础上,将字画歌赋等艺术引入茶道,使茶道臻于完美,亦可谓是推陈出新--他们分别当之无愧地赢得了"茶道开山","茶道先导"与"茶道集大成者"的美誉盛名。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