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艺 >

茶艺

欧阳询的成功之谜:李成年将军书法拾趣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中国有句老话,呌“三生有幸”。三生者,乃佛家术语,盖指前生、今生、来生。幸指幸运。三生都很幸运,形容运气、机遇极好,极为难得。

  其实,有幸与不幸,通俗点说,就是好运与倒霉,在人的一生中,是经常发生的:好运时喜事连连,佳音不断;倒霉时“屋漏偏逢连阴雨,船破专碰顶头风”。

  有幸与不幸,看似截然相反,实则对立统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辅相成。福兮祸所倚,“祸兮福所伏”,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同样一件事,从这个角度看,是不幸;从另一个角度看,却是有幸。反之亦然。比如,有位理发师傅的儿子,遭遇了车祸,这当然是一件不幸的事;但在医院接受断层扫描时,却发现了脑瘤,立刻手术,将脑瘤切除。这位师傅说:“不撞车不会发现,而且手术费都免了,全由保险公司埋单。”

  《儒林外史》中的范进中举,本来是件好事,可他老兄高兴锝过了头,连说“中了,中了,中了”之后,牙关紧咬,不醒人事,傻了,疯了,幸亏被他岳父胡屠户一巴掌打醒。

  所以,遇到有幸的事,不要太高兴,遇到不幸的事,也不必太难过,要以平静的心态去面对,以积极进取的精神,化不利为有利,促使不幸向有幸转化。

  这里,我想着重介绍一下唐代大书法家欧阳询变不幸为有幸的故事。

  欧阳询一生中遇到两件无法选择的倒霉事:一件是家庭出身不好,另一件是其貌不扬,长得很丑。这两件事,通常的看法都是人生之大忌,不知给多少人带来了忧心和烦恼。
    先说欧阳询的家庭出身。本来嘛,他出身还不错,祖父欧阳琯,在南陈王朝也是显赫一时的人物,曾以克定岭南之功,出任广州刺史,都督南衡22州诸军事。其后晋升为开府仪同三司、南征将军,封爵山阳郡公,天嘉四年(563)卒于任上,由欧阳询之父欧阳紇承继爵位。由此看来,欧阳询乃名副其实的高干子弟,怎么能说出身不好?问题是出在他父亲身上。欧阳紇曾随老爸平定岭南,后継任广州刺史,都交、广19州诸军事10余年。世传有干略,颇具政绩。论功行赏,本该提拔重用,哪知位高权重,又久在外郡,引起了皇帝老儿的疑惧,便想将欧阳紇征召入朝,拜为左卫将军。纥惧,乃据广州起兵反叛。第二年兵败被诛,全家抄斩,惟欧阳询因藏匿独免于难。直到14岁,才由其父的好友江总收养。

  欧阳询第二件倒霉的事,是生来丑陋。至于怎么个丑法,旧唐书列传139儒学上,只记载了四个字;“貌甚寝陋”。揣摸多时,不得要领。后来看到两则逸事:一则是唐贞观十年,文德皇后归天,百官身着丧服举哀,欧阳询因“状貌丑异”,招得众人指指点点。中书舍人许敬宗见此情景,禁不住大笑起来。为此遭到御史的弹劾,被降职调离。另一则是唐孟棨《本事诗》记载:国初长孙太尉见欧阳询姿形丑陋,嘲之曰:“耸膊成山字,埋肩畏出头。谁言麟阁上,画此一狝猴。”

  由此可以看出:欧阳询长得不是一般的丑陋,而是到了即便在很严肃的场合也能令人发笑的程度。具体点说就是:黑矮瘦小,像只猴子。

  相面先生素有贵相和贱相之分,贵相者“天庭饱满,地阁方圆”;贱相者“尖嘴猴腮”。欧阳询属于后一种,实在是够倒霉的。

  就凭这付长相,再加上“叛臣之子”的家庭出身,用世俗眼光看,别说飞黄腾达,出人头地,就连找个对象,过上“老婆孩子热炕头”的平民生活也不容易。

  在饱尝忧患中成长起来的欧阳询,其过人之处,在于能以平静的心态和自重、自爱、自信、自强的坚忍精神,对待嘲讽、歧视、冷遇和一切苦难,在难堪的不幸和厄运面前,表现出超常的抗压能力。

  他以不幸为动力,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拼搏奋斗,以慧赢人,靠才吃饭,变不利为有利,促使不幸向有幸转化。
    从整体看,欧阳询既有无法选择的不幸之处,也有得天独厚幸运和优长。他天资聪颖,敏悟绝人,又遇上江总这样一位“不独以文学称著于世,其书法亦为唐书论家所重”的养父,实为不幸中之大幸也!

  在江总的督教指导下,自幼聪敏勤学的欧阳询博览古今,精通《史记》、《汉书》和《东观汉记》三史,稔熟经史子集;尤其笃爱书法,几乎达到痴迷的程度。

  一天,他看到一本王羲之传授王献之的《指归图》,不惜花了很多钱买了回来,放在家里天天观赏研究,常常高兴得整夜睡不着觉。他整整学习研究了一个月,直到懂得《指归图》的精髓为止。

  有一次欧阳洵骑马外出,偶然在道旁看到晋代书法名家索靖所写的石碑。他骑在马上仔细观看了一阵才离开,但刚走几步又忍不住再返回下马观赏,赞叹多次,而不愿离去,便干脆铺上毡子坐下反复揣摩,最后竟在碑旁一连坐卧了三天三夜,直到领悟了索靖书法用笔的精神所在才离去。

  超常的勤奋和毅力,赢得超常的回报:巨著彪青史,翰墨冠古今。

  武德七年(624),《艺文类聚》在欧阳询的主编下成书。共一百卷,将唐以前的一千四百三十一种古籍分门别类摘录汇编,分四十部七百二十七类,是一部成功的巨著,充分展现了欧阳询作为一代史家的深厚造诣与卓绝功力。清代学者评论它“于类书中体例最善”,“隋以前遗文秘籍,迄今十九不存,得此一书尚略资考证。”所以宋以后的著作家多从中寻找艺文资料,至今仍是古典文学研究者必备的工具书。

  在书法方面,欧阳询是最早以书法名世的大书法家,起初仿效王羲之,后独辟蹊径,自成一家。他八体皆能,尤其是正楷骨气劲峭,法度严整,以“欧体”之称传世,被宋《宣和书谱》誉为正楷“翰墨之冠”。

  欧阳询的成功,自然与他天资聪颖和养父江总的指教有很大关系,但不是决定的因素,我以为其决定的因素有三:一是以不幸为动力,有经受住各种厄运和磨难考验的顽强意志和超群能力;二是如饥似渴、笃学专精的学习态度和坚忍不拔的毅力;三是广收博采,自成风骨的创新精神。

  正所谓:非常之人做出非常之事,非常之事成就非常之人。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