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艺 >

茶艺

习书修行 与书偕行——俞国行书法展浙美开幕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俞国行从小爱好毛笔字,但从未想过要当书法家,更没有举办书法展的打算。“书法于我来说,纯粹是业余爱好,一种自得其乐的生活方式。”俞国行这样说,“坦率而言,我最大的愿望,不过是习书到了一定的时候,出一本薄薄的小册子,小范围让亲朋好友看看,倘若以后子孙们看了说:‘哦!我家老头子还会写毛笔字!’这就心满意足了。现在居然在浙江美术馆办起书法展,这确实是被‘逼上梁山’的,到现在还惴惴不安。”

  逼他上梁山的就是一群书法界好友,其中就有著名书法家王冬龄。几年前的一天,书法家斯舜威邀王冬龄同去俞国行的办公室,王冬龄看到墙上挂着的4条屏,很感意外:没有想到俞国行的草书写得那么纯熟。

  “浙江的省级领导中有好几位是雅好翰墨的,但坦率而言,此前我并不知道他也喜欢书法,可能社会上很多人都不知道。”王冬龄在这次书法展的序言中这样写道,“当我看到他的一大摞工作笔记都用小草写成,书柜里堆放着厚厚的临帖稿时,更是吃惊。一位领导干部数十年如一日爱好书法,却从不声张,不为人知,其低调内敛的作风可见一斑。我不但对他的书法刮目相看,对他的为人更是钦佩。此后,两人的交往便多了起来。”

  俞国行的书法修行进行得很纯粹,坚持“三不”:不在书协挂名兼职、不参加一般的书法活动、不卖字。开始,他完全不打算办展览,但是王冬龄一番话终于打动了他:“浙江美术馆那么好的展览场地,没有几件丈二匹的大作品是压不住的,你具备写大作品的胆气和底气,完全可以放手写一写,破一破自己的‘记录’,就看你敢不敢接受这样的挑战。”

  就这样,俞国行被“赶上了架”,为了能压住浙江美术馆的大展厅,已经退休的俞国行全心投入,创作了许多大幅作品,其中丈二匹以上尺幅的就有十多件。

  “正因为他写书法没有功利性,所以今天的这个展览才呈现出这样的张力。这和他平时的修炼休戚相关。”王冬龄在书法展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艺术上,他学过于右任、怀素、王羲之,吸收了大师的精华。”

  “杭州是中国书法名城。这个名城的头衔一方面是靠一些书法名家撑起来的。”王冬龄说,“但我们也不能永远吃老本,有很多像俞国行一样的老领导都喜欢书法,他们也有示范作用。我们还有许多年轻人、孩子也在学习书法。书法在杭州有一个整体的氛围,有群众基础。阅读和写书法都该是这个城市提倡的。”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