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类 >

茶类

普洱茶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普洱茶,又称“云南普洱茶”。产于云南思茅、西双版纳和昆明、宜良的条形黑茶。因原产销于古云南普洱府面得名。历史上的普洱茶,泛指原思茅区(今思茅地区、西双版纳自治州)生产的,集中于普洱府所在地(今普洱县)销售的,以云南大叶种茶为原料,制成的晒青毛茶,以及用其压制成的紧压茶。

 普洱茶是黑茶中的一种。黑茶属后发酵茶,以粗老茶为原料,生产历史悠久,是我国特有的茶类。黑茶又是紧压茶的原料,用其蒸压制成的紧压茶有方形、砖形、圆扁形和碗形等,主要销往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所以又称为“边销茶”。黑茶产地较广,有湖南黑茶、湖北青茶、四川边茶、广西六堡茶、云南普洱茶等。

普洱茶系用云南大叶种茶树鲜叶制成的晒青毛茶通过发酵而成,其散茶外形条索粗壮肥大,色泽乌润红褐。普洱茶品性温和,既不似绿茶清寒,又不似红茶浓烈,独具陈香、醇厚、味甘滑的风韵。普洱茶有耐储藏,愈陈愈香的特点。普洱茶加工制成后,须存放三年五载乃堪品味。逾年随时间推移和缓发酵,达一定年份则内香潜发,活力释放,味醇韵正,胜绝他芳。

普洱茶除具有独特风格韵味可供品尝外,日常饮用普洱茶也可收到保健之功效。传统的医学典籍及现代的科学研究都纷纷表明了普洱茶的食疗价值,如降脂降压、和胃生津、提神醒脑、固齿强心,防癌抗衰等,因此,在我国香港,澳门地区以及日本、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国家得到“美容茶”、“减肥茶”、“益寿茶”、“窈窕茶”的美誉。

普洱茶易吸味,故藏茶宜置于干燥、洁净的环境。普洱茶的冲泡无须特别的工夫和技巧,只需洁净的茶具(紫砂壶最佳)、适量的茶叶(35克)、沸滚水加上适宜的时间(5分钟左右)即可。若冲泡前用沸水温壶、冲泡时先润(茶置于壶中,冲人沸水后轻荡壶,快速倒去茶水不饮)则普洱茶的风洛韵味更能体现。

普洱茶主产区在云南思茅地区,除了散茶之外,还有经高温蒸压成形的饼茶、沱茶、方茶、砖茶等造型各异的紧压茶。普洱茶的品质以云南所产最佳。云南所产中又以用滇西、滇南古茶树鲜叶为原料制作的普洱茶最佳。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