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类 >

茶类

白茶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白茶属轻微发酵茶,为我国特产。白茶基本工艺过程是萎凋、晒干或烘干。白茶常选用芽叶上白茸毛多的品种,如福鼎大白茶,芽壮多毫、制成的成品茶满披白毫,色白隐绿,十分素雅,汤色淡绿,味鲜醇。白茶主产于福建省的福鼎、政和、松溪和建阳等县,台湾省也有少量生产。白茶因采用鲜叶原料不同,分芽茶与叶茶两类,又分白毫银针、白牡丹、寿眉三种。

白毫银针产于福建福鼎、政和等地,外形挺直如针,芽头肥壮,满披白毫,色白如银。福鼎所产茶芽茸毛厚,色白富光泽,汤色浅杏黄,味清鲜爽口。政和所产茶汤味醇厚,香气盎然。

白牡丹产于福建政和、建阳、松溪、福鼎等县。其以绿叶夹白毫芽,形似花朵。 冲泡后,绿叶托着嫩芽,宛若蓓蕾初开,故名“白牡丹”。白牡丹的汤色杏黄或橙黄,叶底浅灰,叶脉微红,汤味鲜醉。

寿眉又称“贡眉”,主要产于福建建阳。成品寿眉茶毫心显而多,色泽翠绿,汤色橙黄或深黄,叶在匀整、柔软、鲜亮,叶脉泛红,味醇爽,香鲜醇。

1)白芽茶   完全用大白茶的肥状芽头制成的白茶属芽茶,又称白芽茶,典型的芽茶就是“白毫银针”,其外形色白如银、挺直如针,十分名贵,畅销港、澳地区和东南亚。白毫银针主产于福建的福鼎和政和等地。产于福鼎的银针,采用烘干方式,亦称“北路银针”;产于政和的银针,采用晒干方式,亦称“南路银针”。

2)白叶茶   白叶茶是指采摘一芽二三叶或单片叶为原料,按白茶工艺加工而成。叶茶包括白杜丹、贡眉、寿眉等品目。

白牡丹系指采摘一芽二叶为原料,摊叶萎凋后直接烘干;成茶芽头挺直,叶缘垂卷,叶背披满白毫,银绿色,芽叶连技,形似牡丹而得名。

贡眉系指采摘一芽二三叶为原料,经萎凋烘干制成的白茶。

寿眉系指采来芽叶,将芽抽摘下制银针,摘下叶片萎凋后烘干;每张叶片的叶缘微卷曲,叶背披满白毫,酷似老寿星的眉毛而得名。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