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类 >

茶类

红茶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红茶属发酵茶类,在我国产地较广,品种也较多。红茶品质特征为“红汤红叶”,基本工艺流程为萎凋、揉捻、发酵、干燥。中国红茶品种大类有:工夫红茶(条形茶)、红碎茶(碎、片、末型茶)和小种红茶(以松枝熏干,具有别致的烟熏风味)等。

红茶的特点,不同于绿茶之处,在于其制法不杀青、不破坏茶叶中的酶的活性,而以萎凋和发酵来增强酶的活性,使茶多酚得到充分的氧化。所谓发酵,其实质是茶叶中原先无色的多酚类物质,在多酚氧化酶的催化作用下,氧化以后形成了红色的氧化聚合产物——红茶色素。这种色素一部分能溶于水,冲泡后形成了红色的茶汤,一部分不溶于水,积累在叶片中,使叶片变成红色,红茶的红汤红叶就是这样形成的。红茶中可溶性的多酚类化合物较多,具有防止血管硬化、防止动脉粥样硬化、降血脂、消炎抑菌、防辐射、抗癌、抗突变等多种功效。红茶红汤,香浓味馥,色彩鲜艳,滋味醇厚。

红茶的收敛性差,因而性情沮和,广交能容,即使配以酸如柠檬、辛如肉桂、润如奶酪之类,亦无不交互融合,并相得益彰,故深受少数民族和国际友人的欢迎。红茶在当今社会,也是时尚饮料“泡沫红茶’不可缺少的主料。

1)小种红茶   小种红茶是我国的特有品种,主要产于福建,有正山小种和外山小种之分。在制茶过程中,采用松柴明火烘干,所以成品茶具有浓烈的松烟香。正山小种茶外形条索肥壮重实,色泽乌润有光,香气高长带松烟味,滋味醇厚带桂圆味.汤色红浓,叶底厚实呈古铜色。外山小种茶外形类似正山小种茶,但其身骨稍轻而短,色泽红褐带润,带松烟香,滋味醉和,汤色稍浅,叶底带古铜色。正山小种茶品饮时,可加人牛奶,使茶汤香味不减,并形成糖浆状奶茶,液色更为绚丽。

2)工夫红茶   工夫红茶是我国传统的特有品种,因加工精致,颇费功夫而得名。在我国 12 个省份都有生产。其中产于安徽祁门一带的“祁红”,外形条索细紧,具有类似玫瑰花香(甜花香),滋味甜醇;产于云南的“滇红”,外形肥壮,显金黄毫,汤色红艳,滋味浓醉。此外,还有江西的“宁红”、湖北的“宜红”、四川的“川红”、福建的“闽红”、湖南的“湖红”、浙江的“越红”等。工夫红茶适宜多次冲泡清饮,也宜加糖饮用。

3)红碎茶   将新鲜茶叶经萎凋、揉捻后,用机器切碎呈颗粒型碎片,然后经发酵、烘干而制成,因其外形细碎,故称红碎茶,也称“红细茶”。

红碎茶用沸水冲泡后,茶汁浸出快,浸出量也大,适宜于一次性冲泡后加糖加奶饮用。为便于饮用,常把一杯量的红碎茶装在专用滤纸袋中,加工成“袋泡茶”,饮用时连袋冲泡,具有茶汁浸出快、浸出较完全的特点,冲泡后取出装渣的纸袋弃去,再加糖加奶,十分可口。

红碎茶主产于云南、广东、海南、广西、贵州、湖南、四川、湖北、福建等省(自治区),其中以云南、广东,海南、广西用大叶种为原料制作的红碎茶品质最好。红碎毛茶经精制加工后又分为叶茶、碎茶、片茶、末茶等四类。

“叶茶’为短条形红碎茶,有橙黄白毫、花橙黄白毫等花色;“碎茶”为颗粒形红碎茶,有花碎橙黄白毫、碎橙黄白毫、碎白毫等花色;“片茶”为小片状红碎茶,有碎橙黄白毫花香、花香即片茶、橙黄花香等花色;“末茶”为细未状红碎茶,有末茶、白毫末茶等花色。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