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类 >

茶类

炒青绿茶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绿茶的基本工艺流程分杀青、揉捻、干燥三个步骤。干燥依最终干燥方式不同有炒干、烘干、和晒干之别,最终以炒干的干燥方式制成绿茶称为“炒青绿茶”。炒青绿茶是我国6茶中的大宗产品,其中又有“长炒青”、“圆炒青”和“细嫩炒青”之别。

长炒青,又称“炒青”,为长条形的炒青绿茶,分为六级十二等。一级长炒青条索细紧显锋苗,色泽绿润,香气鲜嫩高爽,滋味鲜醇,汤色清绿明亮。“长炒青”主要出产于浙江、安徽、江西三省,其次是湖南、湖北、江苏、河南、贵州等省。产于江西省婺源县的“婺绿炒青”,外形粗壮、色绿、香高、味醇,是长炒青中品质最好的,精制后的出口绿茶称“婺绿”,早在1915年,“婺绿”就曾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优等金牌奖。主要产于安徽屯溪、休宁的“屯绿炒青”,也是长炒中品质较优秀者,此外,还有产于安徽舒城的“舒绿炒青”,浙江杭州地区的“杭绿炒青”、淳安的“遂绿炒青”、温州的“温绿炒青”,江西上饶一带的“饶绿炒青”、湖南的“湘绿炒青”、河南的“豫绿炒青”、贵州的“黔绿炒青”等。

圆炒青,又称“圆茶”。鲜叶经过杀青、揉捻、锅炒造型后,制成的圆形炒青绿茶。主要出产于浙江和安徽。主要品种有“珠茶”、“泉岗辉白”、“涌溪火青”等。其中珠茶产量最多。

细嫩炒青,是指细嫩芽叶加工而成的炒青绿茶。为特种绿茶的主要品类,多属历史名茶。

(1)眉茶  眉茶是长炒青绿茶经过精制加工以后的产品统称,因外形长条略弯似眉而得名。主产于浙江、安徽、江西,其他产茶省(区)也有生产。眉茶分特珍、珍眉、风眉、秀眉、贡熙、片茶、末茶等花色。其外形虽因花色而异,但内质均为清汤绿叶,常有熟栗香。

(2)珠茶  最主要的圆炒青是珠茶。被誉为绿色珍珠的珠茶,外形紧结浑圆,香高味浓,耐冲泡,主销西非、北非,美国、法国等也有一定市场。珠茶是浙江省的特产,主产于嵘县、绍兴、上虞、新昌、诸暨、余姚、鄞县、奉化、东阳一带,历史上曾以绍兴县平水镇为珠茶主要集散地,因而常把珠茶称为“平水珠茶”、“平绿”,至今仍将珠茶归为“平绿炒青”。天坛牌特级珠茶曾于1984 9 月在西班牙马德里第二十三届世界优质食品评选会上荣获金质奖。

3)细嫩炒青绿茶  凡采摘细嫩芽叶加工而成的炒青绿茶都属细嫩炒青,因产量不多,品质独特,物以稀为贵,又称特种炒青。细嫩的特种炒青品类繁多,品质优异,均为各产茶地区颇有名气的茶叶,因此又统称为“炒青名茶”。炒青名茶外形千姿百态,有扁平、尖削,圆条、直针、卷曲、平片等多种,冲泡后,多数芽叶成朵,清汤绿叶,香郁鲜醇,浓而不苦,回味甘甜,是各地炒青绿茶中的佼佼者。炒青名茶分布密度较大的是安徽、浙江、江苏、江西四省。此外,湖南、广西、贵州、四川、福建、湖北、河南、陕西等省、自治区也有一定数量。细嫩炒青中产量较多的要数杭州的“西湖龙井”和苏州的“碧螺春”。常言道: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苏州和杭州不仅风景名胜称奇,而且所产佳茗亦令人叫绝。

细嫩炒青品类甚多,除西湖龙井和碧螺春以外,还有南京的“雨花茶”、安徽六安的“六安瓜片”、休宁的“松萝茶”、歙县的“老竹大方”,湖南安化的“安化松针”、古丈的“古丈毛尖”、江华的“江华毛尖”、河南信阳的“信阳毛尖”、陕西镇巴的“秦巴雾毫”、广西桂平的“西山茶”、凌云的“凌云自毫”、贵州都匀的“都匀毛尖”、福建南安的“南安石亭绿”、江西庐山的“庐山云雾茶”、井冈山的“遂川狗牯脑”、婺源的“婺源茗眉”、四川峨眉山的“峨眉峨蕊”、湖北宜昌的“峡洲碧峰”、浙江云和的“惠明茶”、长兴的“顾渚紫笋”、普陀山的“普陀佛茶”、淳安的“千岛玉叶”、江苏金坛的“茅山青峰”等。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