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类 >

茶类

绿茶综述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绿茶是我国茶叶产量最多的一类,全国20个省、自治区都有出产,属不发酵茶,品质特征为“清汤绿叶”。绿茶的基本加工流程分杀青、揉捻、干燥三个步骤。杀青的目的是为了杀死鲜叶中的催化酶,保持茶叶的绿色,使之失去部分水分,变得柔软,以便成型。揉捻的目的是为了使茶叶形成一定的形状,并使茶叶细胞破裂,叶汁被揉出附在叶表,冲泡时更便于茶汁能溶解于水。干燥的目的是为了防止茶叶变质,便于贮藏。杀青方式有锅炒杀青和蒸汽杀青两种。以蒸汽杀青制成的绿茶称”蒸青绿茶”,以锅炒杀青的茶根据干燥方式的不同,又有炒干,烘干和晒干之别,分别称为炒青、烘青和晒青。
   
祖国医学认为,绿茶性味苦、甘、凉。具有生津止渴,潜热解毒,祛湿利尿,消食止泻,清心提神的功效。常可用于内热口渴、消化不良、小便不利、神疲乏力等症。
    
绿茶的花色品种数以百种,其中著名的妙青绿茶有浙江江杭州的西湖龙井、江苏苏州的洞庭碧螺春、江苏南京的雨花茶、四川名山的蒙顶甘露, 广西桂平的西山茶,江西的庐山云雾、安徽的六安瓜片、河南的信阳毛尖、贵州的都匀毛尖、安徽及渐江所产的老竹大方等;著名的烘青绿茶有安徽的黄山毛尖、太平猴魁、敬亭绿雪,浙扛长兴的顾渚紫笋、开化龙顶,湖南长沙的高桥银峰峰、四川雅安的峨眉毛峰;著名的蒸青绿茶为湖北的思施玉露,它是我国目前保留下来的为数不多的蒸青绿茶。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