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具 >

茶具

青瓷茶具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青瓷茶具:在瓷器茶具中,青瓷茶具出现最早。在东汉时,浙江的上虞已开始生产青瓷茶具。后经历了唐、宋、元代的兴盛期,至明、清时其重要性有所下降。好在龙泉窑生产的茶具,继承并发展了青瓷的特色。

青瓷茶具主要产于浙江、四川等地。产于浙江龙泉县的龙泉青瓷以造型古朴挺健,釉色翠青如玉著称于世,是瓷器王国中的奇葩,被世人誉为“瓷器之花”。南宋时,质地优良的龙泉青瓷不但在民间广为流传,也成为皇朝对外贸易交换的主要商品。特别是兄弟艺人章生一、章生二的“哥窑”、“弟窑”产品,从釉色到造型,都达到了极高的造诣。因此,哥窑被列为“五大名窑”之一,弟窑被誉为“名窑之巨擘”。

青瓷茶具胎薄质坚,造型优美,釉层饱满,有玉质感。明代中期传人欧洲,在法国引起轰动,人们找不到恰当的词汇称呼它,便将它比作名剧《牧羊女》中女主角雪拉同穿的青袍,而称之为“雪拉同”。至今世界许多博物馆内都有收藏。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