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具 >

茶具

茶具的起源和发展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自从茶被发现、利用以来,由于各个历史时期人们饮茶的风俗不同,以及人们审美情趣的进步,因而与之相随的茶具(亦称茶器)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从出土的良渚文化的红陶器具及战国陶罐,我们可以看到先民盛水、饮水之器,这应该是后来茶具的雏形。

早期茶具多为陶制。陶器的出现距今已有12000年的历史。由于早期社会物质文明极其贫乏,因此茶具是一具多用的。直到魏晋以后,清淡之风渐盛,饮茶也被看作高雅的精神享受和表达志向的手段,正是在这种情形下,茶具才从其他生活用具中独立出来。考古资料说明,最早的专用茶具是盏托,如东晋时盏托两端微微向上翘,盘壁由斜直变成内弧,有的内底心下凹,有的有一凸起的圆形托圈,使盏“无所倾斜”, 同时出现直口深腹假圈足盏。到南朝时,盏托已普遍使用。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