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馆 >

茶馆

农村乡镇式茶馆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乡镇茶馆大多或临河,或临街,茶客游人喜欢在乡土气息深厚的乡镇茶馆里品茗叙谈。长期以来乡镇茶馆是江南水乡古镇的一道风景线。
        上海青浦朱家角是著名旅游胜地,节假日、双休日,常常游客满街。现有传统式茶馆四五家。“江南第一茶楼”修葺一新,仿明清建筑风格,还别出心裁地在右面屋顶上筑起湖石绿草构成的花坛。此茶楼规模颇大,一楼以小吃为主,可容纳200多人,其中有八仙桌数只,配有兰舍和菊舍。二楼有大阳台,置方桌四张,是临河观景的佳处。三楼是个走马楼,与老春风得意同一格局。临河而建、三面有桥的“三桥茶楼”规模不大,斜对面有亭子与短廊,临河有小阳台。朱家角的茶馆,常常茶客盈门,茶楼上一片欢声笑语。
        乌镇地处浙江北部,京杭大运河绕镇而行,镇内河网密布,港汊纵横;千百年来,民居临河而建,傍桥而市,迤逦千余米的古靠岸,水阁和廊棚透也水乡悠悠韵味,形成了典型的江南水乡风情体现了本地浓郁的水乡情怀。此地钟灵毓秀,人才辈出。自梁昭明太子筑馆读书于此,至近代文学大师茅盾,留下了众多的人文胜迹。“访卢阁”是乌镇众多茶馆中的一家。文学巨匠茅盾在晚年所写的回忆录中,曾提到他祖父每天都到访卢阁喝茶的事。“访卢阁”是乌镇一家有名的茶馆,有两开间门面,面临中市大街,背靠车溪市河,开门风桥,推窗见水,可算是乌镇镇上“风水”最好的茶馆了。
        农村茶馆一般设立在村中心区和镇中心区。上海南汇祝桥镇在20世纪30年代末有茶馆33家(包括马家宅、瞿家庙、潘家泓等村中心区的茶馆27家)。到了20世纪40年代末,祝桥镇中心有竹乐居等5家茶馆。20世纪80年代以前,在镇中心区只有祝桥商业合作社集体办的老虎灶式茶馆一家,一个管理人员,有40多个座位,供应茶水,有艺人说书,也可以供茶客下棋。茶客下棋。茶客大多数是老年人。目前,祝桥镇有茶馆(室)4家。其中镇中心区的“三爱老年之家”中的茶室,环境较好,墙上悬挂中国字画,桌椅整洁。茶室内还有彩色电视机、电扇。管理人员一位,每天前来的茶客40至60人不等。各自带茶叶,茶室免费提供开水,茶客自己冲泡茶叶。可以边喝茶,边看书报、杂志;也可谈天说地、打牌、下棋;还可观看电视节目。这家茶室是公益性的,由政府部门资助。每月2次为老年茶客测量学压,讲解保健知识,定期举办时事讲座,宣讲国内外大事。此外,镇中心区还有3家私人茶馆,其中一家茶馆供应茶水,辟有书场,收费,每天有茶客50人左右;另一家茶馆,提供茶水,有音乐茶吧,中档消费。祝桥镇所辖14个村,每个村中心区均设有喝茶场所,供村民品茶、聊天、休闲之用。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