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馆 >

茶馆

异国情调式茶馆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不少国家都有历史悠久的饮茶传统。今天,把别具一格的异域茶文化引入现代茶馆的设计中,既使茶馆本身的设计显得风情别具,也能让饮茶人体会一多姿多彩的异域风情。发薪日国风情式的茶馆本身的设计包括欧式、泰式(佛式)、东南亚式、日式、韩式等。无论哪种式样,设计都会在尽力吸引各国建筑风格、装潢格调和茶文化精粹的同时,也力图使其能够融入中国的茶文化背景之中,比如,日式的茶馆就由日本茶馆演变而来。茶馆内使用推拉门,室内设置矮桌和榻榻米,同样,按照日本饮茶风俗,入室一般需穿拖鞋,而包间顶部悬挂胝灯笼,背靠屏风或矮墙做成的隔断。另外,还要努力营造有关某种异域的氛围。
        天津商学院内建有“清风庵”茶室 ,它是一座典型的木结构、日本式建筑。室内张挂着日本友人千宗室先生手书的“清风庵”题名及“和气生万福”的书法中堂,集中体现了和、敬、清、寂的茶道精神。
        在南开大学东方艺术大楼内也有一间日本式茶室“丰乐庵”。茶室的一切陈设都是按日本传统茶道的规范布置的。茶室外面的庭院正中有一眼水井,井口周围摆放着几块石头,颇具天然野趣。圆形的井台正中刻一个“口”字,里面贮满清水。在大“口”的四周分别镌刻着四个汉字的偏傍,这四个偏旁共用一个在“口”这字,刚好组成“唯吾知足”四字箴言。
        身处北京“思茗斋”这家日式风情的茶馆,不仅能感觉到一种无限细腻和精致的氛围,也能感受到来自异域民族的茶文化传统。条缕清晰的木结构是空间中旋律的主音,带原始木纹色泽的一栏一梯,一梁一栋都显得格外质朴清澈,而综合构造起来,也不乏日式建筑的精秀巧;轻巧的阁楼,身材娇小的矮桌,平易近人的榻榻米……无不营造出温馨而亲切的氛围。再辅以契全情调的灯光,小家碧玉般的日式风情被演绎得如幻如真了。
        “清心茶道”位于杭州上城区南山路繁华地段,面临西湖。在原木结构的环境里,观看茶艺员熟练优雅的茶艺表演,再静静品尝清心系列茶,更能领略到西湖的旖旎风光。日式包厢则能主你充分享受原汁原味的日式茶道,感受异域情怀。
        武汉的“苹惠茶社”是一家异域风情十分深厚的茶社。穿着和服姗姗而来的服务小姐给人一种亲切舒服的感觉。极具美感的室内布置及装饰使人暂时忘记身心的疲倦与不适,全身心地沉浸在这雅致与茶香之中。室内灯光柔和,各具特色的小隔间与包房让你有充分的选择余地。坐在如此怡人的地方,品着美茶,听着如微风般从耳边轻拂过的日本音乐,与好友或心上人进行心灵的沟通,情感的交流,很可能会有平时没有的感受,那一份真情,一丝触动……令人回味无穷。
        成都圣陶沙茶园拥有南洋情调的大厅及温馨豪华的中式、日式、东南亚式和欧式风格的贵宾间,茶园内紫云云藤纺织的桌椅、精美绝伦的茶具、典雅的装饰、轻柔舒缓的音乐,洋溢着高雅的文化气氛。成都的“品味茶坊”,清爽整洁,颇具欧式风格,各种生命力旺盛的天然绿色植物点缀其间,大自然的气息,尽在不言中。
        欧美风格的茶室是西方外在形式和东方内在神韵的结合。其吸纳了欧美的时尚元素,使中国古老的茶馆文化融入了现代生活方式与现代文明。欧美家具的设计很人性化,讲求舒适的感受。铁艺与玻璃组合的茶桌、西洋式吊灯、壁灯、地毯,再加上舒适的西式沙发和茶几,无不透露着一份华美和懒洋洋的舒适。而墙上抽象派的西洋画,墙角的雕塑,精致的白瓷茶具,都在试图反这份轻松舒适发挥到极致。
        欧区茶馆十分受欢迎,舒适、典雅是其主要特征。欧式是指茶馆主要建筑或茶室布置为欧洲风情式。上海的“德馨茶社”是一幢三层楼的欧式建筑。现今,其建筑风格、内部装饰均保留有特色和风格。在这里,我們可以看到:沙发是与人露出马脚亲近的,美式沙发以宽大、松软舒适著称,灰白色给人以优雅,沉静之感;融中西风格于一体的新型沙发造型碗约洒脱;铁艺家具集功能性与装饰性于一体,呈现出典美现代美的结合;仿铜类材质的铁艺家具,锈绿色的家具本身就具有一种古朴之美,配以亚麻的布艺,搭配上一个铁架玻璃茶几,呈现出仿古风情和艺术气质。
        在上海有特色茶坊,既不同于苏州园林式的环境,又有别于台湾风情式的格调。雕花的铁门和粗糙的厚石墙面以及暗色的藤木桌椅,给人一种欧洲中世纪的味道。上海“六月天茶坊”,铺着舒适的地毯,现代感的高脚吧台凳,木质桌边有舒服的沙发。茶室内的陈设与中国传统茶馆的风格迥然不同。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