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馆 >

茶馆

地域民族式茶馆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地域民族式,又称“发居式”也称作“民族乡土式”。民居,是指各地具有地域风格的民用住房。如北京的四合院、上海的石库门、云南的傣家竹楼、新疆的毡包等。
        南昌一家茶艺馆的主体建筑为江西民居,为增加其美感,在建筑中采用了“叠落山墙”的方法,特点是房屋两侧山墙高出屋面,随屋顶的斜坡而呈阶梯形,俗称“马头墙”。飞檐式的门楼更增添了茶艺的古雅韵味。
        傣族楼为云南景洪傣族民居。一般独户居住,四周有竹篱墙。竹楼底层架空,用木材或竹材建成。楼底圈养牧畜和安放农具杂物。楼上住人,洗、烧、晒、睡都在那里。房屋通风采光好,利于防水、防潮、防虫兽。我国不少旅游区都设有傣族竹楼茶馆,供游人小憩、品茶、尝点、观景。中国茶叶博物馆的“风俗茶苑”是茶艺游览区,其中就有小巧玲珑的傣家竹楼,可供游人前往品尝傣族烤茶。
        毡包又称“蒙古包”、“毡帐”。它是我国蒙古、哈萨克、塔吉克等民族牧民居住的帐篷。新疆天池游览区的哈萨克居民就在自已所住毡包里开设茶馆,招待游人。游人可前往品尝哈萨克人的奶茶以及各式茶点,同时还可以欣赏哈萨克族的民间乐曲和民歌。
        浓郁的地域色彩和乡土的氛围不仅能营造出茶馆别致生动的室内情调,也能使茶客体验亲切和质朴的民俗韵味。民族乡土式茶馆借鉴特有的乡土建筑手法来营造室内空间。比如,借用徽派建筑特色的徽式茶馆,模仿特殊吊脚楼建法的傣族茶馆等。通常,为了烘托乡土风味和民俗情韵,茶馆内部陈设有诸如竹木家具、牛车、蓑衣、古井、石磨、水桶、水车等带有地域风情的日常生活用具,以追求一种民族乡村的气息。
        借鉴吊脚形式而建的北京朋来先敬茶艺馆,不仅表现出有如吊脚一般的轻盈、质朴和优美,更有一分韵味深长的民族特色蕴含其中。无论是外观还是室内,吊脚楼特有的建筑符号在这里获得了新的解析、重组和构成。二层楼高的外观,墙壁用木材和窗棂修饰,如同再造出一栋矗立山石之上的吊脚楼。面对闹市,这样的民族情韵,显得十分别具一格。
        在北京风雅颂茶馆里,“白墙黑瓦”是主旋律,这也是徽派的主旋律。素白的墙壁和深色的屋檐;镂空格子窗棂和微翘的窗檐;这些特色鲜明的组合,早已获得了符号般的建筑意义,普遍运用于茶馆中,则真正构成了一道别具一格的民风民韵。一层大厅中,截取徽式厢房侧面,连接起来构成半开放式的巫术茶座,显得极为清新质朴。层层重叠的灰瓦下面,与众不同的格子窗棂和梁木并排装饰的屋顶,配上藤椅、草帘、古筝……使人恍若置身当地洁净的乡村雅舍之中。素雅质朴的空间感觉。同样也蔓延了茶楼其他各处。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