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馆 >

茶馆

室内园林式茶馆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当“自然”越来越为城市稀缺时,把大自然搬入室内,在室内营造自然美景的做法已日益风行。它以中国园林建筑为蓝本,模仿古代私家花园而建。极富典型特色的一类是具有江南园林特色的茶馆。小桥、流水、亭台、假山、拱门,被从室外移入室内,一应俱全,使人恍若置身烟花三月的江南。不经意间,秀美的山石中,已经映现了几分闲情野趣,而那清宁质朴的氛围,更能使人真切地融入到久违 的大自然中。
        车刀炮茶坊是上海的一家中型综合性茶艺馆。拥有700平方米的营业面积。车马炮茶坊整体借鉴了明清是时代江南园林亭、台、楼、阁的设计布局。当你行至门前,景致尚未映入眼帘时,却已闻得流水之音,鹊鸟之鸣。在演绎台周围布置着流水、溪石、栽花等景观,更有难得一见的水风车。在幽雅的音乐背景中,使人仿佛置身江南的小桥流水意境中。古色古香的茶几墙饰铺垫出怀旧的意韵,运用现代的布置手法,把诗词、绘画、书法、工艺品等装饰在不同的空间,散发着浓浓的文化气息。这样一家能令人感觉身处江南园林中的茶馆,让许多人赞叹不已的是,它竟然是营造在一幢大楼的地下室内。
        北京水之榭茶馆,是一处典型 的室内园林式茶馆,它布局上和各处细节中的修饰,都惟妙惟肖地刻画出了一番江南水乡园林的风貌。无论是一楼紧凑的连排亭廊格局,还是二楼亭台和包间错落有致的划分,徜徉其中,步步皆景。在这座粉墙黛瓦、飞檐高翘的江南庭院中,小桥流水铺展到了四处。九曲桥下跃起的水花的水榭增添了动势,灵动许多。也有从岩石嶙峋的墙壁上泻下水瀑,构成生动立体的画面。间或,静坐在茶室隅,听到丁冬、丁冬的水声不绝于耳 ,抬眼望去,竟是从竹丛中淌下的水滴,真有“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曼妙。于是,石彻的地面、竹编的卷帘、草藤的座椅,都似乎带上了水之榭特有的湿润气息。水之榭的翠竹缭绕在亭台各处,生长得碧绿葱郁。亭台楼榭。在绿意衬托下,不仅生机盎然,仿古的风韵也更加如幻如真。虽然处在都市的现代高楼之中,水之榭那独具江南特色的庭院里,却独辟出一方乡村的闲适清静和一派江南秀美风貌。
广州的春山茶艺馆是以山间竹林为设计布置百成的,高雅别致的大厅,还有多间竹制小房,给人一种回归自然的感觉。茶圣陆羽之友皎然有这么两句诗:“本自寻人至,宁因看竹引。身关白云多,门占春山尽。”这是皎然前往君山访问陆羽而作的诗。山间竹,确实是诗情画意的境界。在如此舒适自然的品茗环境里,点上 一份“冰山美人”、心境会更加美好。专业茶艺师表演的精湛的茶艺,让人在惬意的同时,品出更多的文化内涵。
上海的“听竹轩”茶馆,一个诗意而浪漫的名字。来到这里,一定会为精巧的竹亭外表所吸引。走道居然是用竹子铺成的拱形小桥,桥下是假山石,还有淙淙流水,几尾红金鱼悠闲又自在。眼前还有竹篱墙,另一边壁上挂的山水画,像是真的画在了墙上。大树下,树桩凳上,下棋一定是很有灵感的。竹桌边,朋友相对而坐,一边慢啜细饮海派功夫茶,一边吟诗抒情,或者聊一些更加诗情画意的爱情故事。鼻间檀香阵阵,耳边丝竹声声,仿佛进入了另一个世界。
        在武汉的“茶天”里有一棵“叶繁枝茂”的“古树”,令整个大堂笼罩在一片密密麻麻的绿色中。坐在下面再泡上一壶酽酽的绿茶,在那儿静静地坐着,慢慢地品着,还有一条欢快的叭儿狗在脚下绕来绕去,耳边还不时响起鹦鹉的怪叫,此情此景,仿佛又回到了农家中院,这就是“茶天”。除了茶,“茶天”还特别准备了平时绝对吃不到的野味和野菜。秉承传手艺及粗菜细做的原则,烹制出来的这些小菜,看上去玲珑雅致,尝起来鲜美异常,不可不尝呀。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