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馆 >

茶馆

中国古典式茶馆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所谓“古典式”是指古代流传下来的在一定时期被公认为正宗或典范的一类茶馆。但现存的已经不多了。所谓“传统式”是指世代相传、具有一定时代、社会或地域特色的茶馆。
湖心亭茶楼是上海最古老的茶楼,1995年被上海国际茶文化节组委会评为“上海现存历史最悠久的茶楼”。该茶楼,坐落在上海闹市区老城隍庙中心地段的九曲桥畔,屹立于碧波粼粼的荷花池水中央,有九曲长桥与池岸相连。造型古朴、庄重、典雅。
        湖心亭,原系明代嘉靖年间由四川布政司潘允端所构筑的豫园内景之一,时名凫佚亭。清乾隆四十九年(1784)布业商人祝韫辉、张辅臣等人集资在凫佚亭旧址上改建湖心亭。清咸丰五年(1885)起开设茶楼,为上海最早的茶楼,初名“也是轩”。清末商人刘慎康接盘湖心亭,改名“宛在轩茶楼”。因为建筑年代久远,加上常年游客沓至,损坏甚重,亭心略见倾斜。1981年政府拨款修葺一新。亭有二十八只角,屋脊牙檐,梁栋门窗,有许多栩栩如生的人物、花卉、飞禽、走兽的泥塑、砖刻和绘画,均保持了原有的风貌。现仍恢复“湖心亭”旧名。
        湖心亭迄今已有400多年历史。自始为茶楼至今也有140余年,是上海历史最悠久、保存最完整的明清古建筑遗迹和专业性茶楼。
        贵州安顺文庙,儒家文化的圣地、国务院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贵州西线旅游黄金线上的一颗明珠。它位于安顺市东北隅,明洪武初年(1368)为祭祀孔子而建。天启二年(1622)毁,后经明、清两代多次复建增修才逐渐臻于完备。这组古建筑占地约0.73公顷,建在一个名为“孔明观星台”的土后西坡上,分四个大院,渐次升高。庙前有昔日文人云集的“虹桥坝”,院中有石花宫墙,石牌坊,石雕殿堂数座以及雕花石栏和石桥等。雕刻技艺精湛,花纹美观清晰。大成殿和大成门的四根龙柱,每根长5米以上,各有两条圆径约20厘米的云龙盘绕,精雕细刻,线条流畅,造型生动,矫健有力。主殿大成殿檐柱,端立在雌雄两只狮上,皆为整块巨石镂空透雕而成的云龙柱,一鳞一爪一须,均有细致的刻画;在蛟龙腾云、浪翻波的涌的艺术处理上也有独到之处,造型生动,动感强烈。大成门的两根,颇具古朴苍劲之风,惟刀法稍嫌粗犷。
        安顺文庙内的“文庙茶院”是贵州省安顺市云峰茶业有限公司借重文庙的特殊地位创立的。开业以来,茶礼为友,广结情缘,接待来自省内外的四方佳宾八方游客,在这清幽宁静的环境里,在和谐温馨的气氛中,品茗悟道,修德省身,其乐融融、其境悠悠,一种学茶、品茶、论茶的文化时尚在茶院悄然兴起并蔓延开去。“有朋自远方来,不亦悦乎?”本着以茶怡情、以茶会友、以茶传艺、以茶修德的目的,文庙茶院以茶道为媒,为文化艺术界提供了一个高品位的文艺沙龙,成功举办了西南三地书画展、安顺五人书画展、京剧票友会、棋类大赛等活动。“鸿渐茶艺馆”坐落于风光旖旎的荆州江津湖畔的川主宫内。在清乾隆年间,这里曾是四川帮会会馆。茶园整个建筑灰砖青瓦,红柱白墙,卷脊飞檐,隔扇门窗,分东、西厢房,古雅的装修,高高的座檐,显出茶屋的大气、庄重,其三面环水,绿林掩映。庭院的东、西厢房是传统的三开间单廊式建筑,南面是水上大舞台,北面是清朝时期的古戏楼,这座古戏楼是茶艺馆的一个特色品茶场所。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