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馆 >

茶馆

茶馆的审美功能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审美欣赏是人们的种高层次的精神需求。
        饮茶之所以被看作是一种文化,主要是因为它在满足人们解渴的生理需要的同时,还能满足人们审美欣赏、养生保健等高层次的精神需要。
        人们为什么喜欢去茶馆饮茶呢?这是由于不少茶馆所营造 的文化氛围,能满足人们“审美欣赏”的需要。茶馆能提供的审美对象是多方面的。大体上有以下几个方面:
        (1)自然之美 我国山水风景举不胜举。各地名胜风景区,或占山,或占湖,或在幽境中,或在山漳泉边,或在林间石旁,设置茶室,供游人小憩,品茗赏景。杭州西湖的“湖畔居”茶楼、武夷山的“武夷茶观”、常熟虞山维摩山庄的“望海楼”、无锡惠山的“二泉茶社”、上海黄清江边的“东方茶苑”等茶馆都是茶人品茗赏景的好去处。
        四照阁茶室位于杭州西冷桥畔,孤山南麓,风景秀丽,环境幽雅,是早期文人墨客品茗吟诗之处。茶室建筑精美,依山势错落点缀于绿阴丛中,周围绿色成阴,鸟语花香,环境堪称露天茶室之最。四照阁茶室位于山腰,居高临下,迄吞山色,近挹湖光,在品茶的同时,可以鸟瞰到整个西湖。湖光又色中,尝着西湖藕粉,品着龙井茶,近观名家名画,珍贵文物及印泥篆刻,真可谓妙趣横生,乐趣无穷。
        月子湖畔,琴台阁下,垂柳倒映,杨花飞扬。一座古香古色的茶楼就在琴台古阁之下,让人有一个绝好的去处。茶楼上能够欣赏到月子湖畔的多姿,此外,还能品尝到纯正的好茶,随意一些,放松一点,给自己一点树荫松,给自己一份好心情,这就是武汉“随意坊茶楼”给人的感觉。
        穿过大型的游乐机,就看到“茶艺”两字,蓝色屋顶、白色墙面……隔着桥,隔着轻扬的柳枝,便会看到这家叫用蓝轩的茶艺馆。这里所有的座位都临窗,能看到碧波荡漾的湖水。夏日里点上一份冻顶乌龙茶,或是奶香金萱,窗内茶香袅袅,窗外湖水泛漪,此情此景,让人一时不知身在何处。“胜蓝轩茶艺馆”就坐落在北京的青年湖公园内。
        梅鹤茶室坐落于西湖风景区孤山路,是杭城为数不多的露天茶室之一。茶室占地较大,可容纳200余人,分散的茶座,使茶友们感觉天地宽阔。盈盈茶香,秀色西湖,交相辉映,美不胜收,让人更加迷恋西湖的水光潋艳和青山绿水间的清爽纯美。置身在如此妙不可言的露天茶室,又有什么困惑不能化解呢?
        (2)建筑之美  亭、台、楼、阁是古建筑中的佼佼者,在我国传统的民族建筑艺术中,是重要的组成部分。我国的古典园林,都有亭台楼阁点缀其间,使园林增添古朴典雅的色彩。
        吴县洞庭东山的雕花楼,又名春在楼,意为“向阳人家春常在”。雕花楼将砖雕、石雕、木雕有机地糅全为一体,从梁柱窗栅到扶梯瓦檐,无所不雕、无处不刻。大门门砖上雕有郭子仪拜寿、鹿十景、八仙上寿、尧王访舜、文王遇太公、独占鳌头、招财进宝等寓意福禄寿的立体塑像。楼本身的梁桁、柱檐都雕有花卉翎毛,月梁取双头凤形,梁庆刻桃园结义、三顾茅庐、舌战群懦、草船借箭、空城计等三国故事。24扇中式窗框上雕彩衣娱亲、鹿乳奉亲、哭竹生笋等24孝图以及《西厢记》片断。这些雕刻层次分明,形象生动,立体感强,栩栩如生。楼北有花园,园内假山以太湖石雕凿垒叠而成,有猢狲、蟾蜍、骆驼、老虎、大象等形状,巧夺天工,自成一格。参观之后,在雕花楼楼下的茶室里品饮当地名茶“碧螺春”,不少茶客高兴地说,“到雕花楼游览,既饱了眼福,又饱了眼福”。
        上海糊心亭茶楼,其建筑原为江南古典名园豫园的一个组成部分。茶楼上下两层,楼顶有28只角,屋脊牙檐、梁栋门窗雕有栩栩如生的人物、飞禽走兽及花鸟草木,还有砖刻和绘画。茶楼四周,一泓碧水,九曲长桥,旖旎风光尽收眼底。大境阁安溪乌龙茶艺馆的古建筑及大透着古朴,优美中伴有刚健,令人赏心悦目。
“春雨潇潇润江南,紫竹婀娜闻茗香。”紫竹茶院因移来名贵紫竹植于其间,又因茶事,故名“紫竹茶院”。武汉紫竹茶院南临国家级风景区东湖,北倚长江之畔,坐落在南干渠公园千树万花丛中。紫竹茶院,注重对中华茶文化、古建筑文化的传统嗣承,白墙歌瓦、飞檐拱轩、朱门丹柱、虎头铜铃、一派历史的厚重与神秘。紫竹茶院分北面正殿、东西两座副殿,由于若干子房耳房珠串而成,显现古典和庄重。正殿由一楼散座和二楼若干卡座组成,豪华古朴。两座副殿,属大型豪华包房,红檀紫藤的摆设,豪华典雅。每间子房耳房,风格各异,或东榻榻米,或潮州茶式,或现代休闲雅款。
        (3)格调之美  上海湖心亭茶楼的大厅内香红木八仙桌,茶几方凳,大理石圆台,天花板上挂有古色古香的宫灯,墙上嵌有壁灯,四周大窗配以淡黄色帘布,桌上放着古朴雅致的宜兴茶具。汪怡记茶艺馆的格调也是中国古典式,磊厅茶室内设有大理石桌面的红木桌椅,雕花隔扇内是茶艺表演台,壁架上拜列着茶样罐和茶壶具,壁上悬挂各种字画。
        青藤阁茶居的装设布置十分别致。绿树林阴,卵石覆地,木栅花窗,阁楼回廊,加上藤制桌古乐雅音,无不渗透出古朴典雅的江南庭院风韵,使人油然产生回归自然、心旷神怡的感觉。
        雅安古称雅州,古有“天漏”之说,今有“雨城”之称。自古盛产名茶,尤以蒙山茶闻名世界。雅州茶府坐落于雅安市羌江河畔老华兴街口。1200余平方米的今明清古建筑内,茶府主人用大量的明清时代的雅州民间之雕花门窗、牌匾、木刻及石、木、砖等浮肋作装饰。收集了明清时代雕花大方桌椅、茶几及其他年代的茶具共200余件,珍藏有古玩,古代木雕刻艺术精品,如神龛、金漆挂落等。雅州茶府聚古雅州民居之特色,集古家具之大成。茶府“聚贤厅”可供百人会议;“阅茶室”拥有众多有关茶的器具、书籍和名茶;“漏影春”则以其古雅的装饰和古玩的收藏引人入胜;“后花园”泉水丁冬,静雅清幽,实为品饮蒙山名茶之雅室。
        茶文化历史源远流长,茶馆也素以古色古香的情调来传承有数千年传统的饮茶风俗。因此,大量茶馆室内都借用众多中国古典符号作为装饰,以烘托“茶文化”本身独具的古韵古风。同时,在一些现代新型茶艺馆的设计中,也结合应用了诸多具有时代风尚的现代元素,制造出一种东西合璧的效果。事实上,这种古典与现代结合的做法,在现代茶馆的设计中极为常见。西方现代实用的生活方式,以及东方别具风韵的情调,取两者之长,才能营造出真正意义上的现代休闲空间。而对古韵古风所做的新的诠释和演绎,则是现代人对古典文化最真切的理解。
        结构紧凑的“阳光盛福茶艺馆”,融合了诸多现代和古典元素,所营造出的环境表现出一种古今融会的园融意境。首先,空间的色彩有着深浅明晰的对比,而其中能跃动出来的亮色调,几乎都采用现代的手法加以修饰,比如,钢筋混凝土石板拼接而成的浅色墙壁就十分醒目;而入品接待区,连排悬于屋顶的透雕缀饰,在空中跃动着它鲜艳的红色,也为空间注入了一抹亮色。另一方面,深色木材构成的围廊和桌椅,却表现出一种古典而含蓄的意蕴:其上镶嵌的金色镂雕,不仅使带上了一种精雕细琢的美感,也在现代的空间背景中,刻画出古韵独具的细腻和质感。茶馆的室内空间层次,紧凑而单纯。上下两层的平行设计,不仅充分利用了空间,也让饮茶人获得一种小空间带来的温馨和舒适。特别是举杯端坐二层之时,更可获得一番凭栏远眺的惬意。现代的舒适和古典的韵味,一并融入了这壶茶中。
        (4)香茗之美   品茶是为了追求精神上的满足,重在意境。在细细品啜的过程中,可以从茶汤美妙的色、香、味形中得到审美的愉悦。
        茶叶冲泡后,形状发生变化,几乎可恢复到自然状态,汤色也由浅转深,晶莹澄清。各类茶叶,各见特色,即使同类茶叶也有不同的顔色。如同是绿茶,其汤色就有浅绿、嫩绿、翠绿之分;而红茶有红艳、红亮、深红之分;同是黄茶,就有杏黄、橙黄之分;同是乌龙,又有金黄、橙黄、橙红、橙绿之分;同是黄茶,就有杏黄、橙黄之分;同是乌龙,又有金黄、橙黄、可橙绿之分;茶叶的形状,也是千姿百态,各有风致。不同的茶叶具有不同的香气,泡成茶汤后,会出现清香、栗子香、果味香、花香……。茶汤入口后,不要立即下咽,而要在口腔中停留,使之在舌的各部位打转,只有充分感受到茶中的甜、酸、鲜、苦、涩五味,才能充分欣赏茶汤的美妙滋味。
        (5)壶具之美    品茶离不开茶具。从壶艺欣赏的角度来说,美的茶具比美的茶更为重要。茶具以陶瓷制品最受欢迎,以江西白瓷和江苏紫砂陶最负盛名,故有“景瓷宜陶”之说。
景瓷茶具不但造型雅致,装饰精美,而且保温适度,易于沏出茶的色、香、味来,早在宋代就享有“浮梁巧烧瓷,顔色比琼玖”的赞誉。到了元代,景德镇花瓷茶具淡雅滋润,更为海内所珍。清代以后,景瓷珐琅彩瓷茶具,胎质洁白,薄如蛋壳,声响似馨,几达尽善尽美的艺术境地。
堪与媲美的是宜兴紫砂茶具,尤以宜兴紫砂壶为最。它质地细腻,含铁量高,具双重气孔结构的陶土烧制,不用上釉。用它泡茶不夺香,贮茶不变色,且造型简练大方,色调淳朴古雅,经茶水浸泡,手掌摩挲后变化出现如玉光泽。紫砂壶不仅色泽和谐,造型丰富而富有韵味,而且融书法、绘画、篆刻于一壶,雅趣盎然,令人百玩不厌。
        (6)茶艺之美   “茶艺”一词最早出现于20世纪70年代我国台湾。现在广泛流行,并有广义和狭义之分。本文按狭义的定义来理解。通俗地说,茶艺就是泡茶的技艺和品茶的艺术。
        在茶艺馆里,茶叶的冲泡过程,就是一项普及茶文化知识,充满诗情画意的艺术活动。沏泡者不但要掌握茶叶鉴别、火候、水温、冲泡时间、动作规范等技术问题,还要注意在整个操作过程中的艺术美感问题。
沏泡技艺,大多都能给人以一种美的享受,包括境美、水美、器美、茶美和艺美。茶的沏泡艺术之美表现为仪表的美与心灵的美。仪表是沏泡者的外表,包括容貌、服饰、姿态、风度等;心灵是指沏泡者的内心、精神、思想、情感等,通过沏泡者的设计、动作和眼神表达出来。
        在安静幽雅、整洁舒适、完美和谐的品茶环境里,进行审美欣赏活动,不仅能培养和提高人们对自然美、社会美和艺术美的感受能力、欣赏能力和创造能力,而且还能帮助人们树立崇高的审美观念和健康的审美趣味。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