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馆 >

茶馆

茶馆的交际功能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交际是指人与人之间的往来接触。茶馆历来就是人们日常生活中重要的社交场所。
        以茶会友,抒怀叙旧。上海素有“民间收藏的半壁江山”之誉。这是因为上海收藏家、收藏爱好者有10万之众。不少收藏者就经常相约到茶馆朝廷交流。每次活动,新朋友,相聚甚欢,或多或少总有收获。有的人与数年来曾谋面的友人联系上了,到家中相晤一时又觉不便,于是就相邀至茶馆。边品茶,边交谈。既清静,又无他人干扰。茶馆确实是抒怀叙旧的好地方。
        有的作家与编辑,商谈书稿,也是在茶馆里谈妥的。如《作文不用怕》、《作文好快乐》,这是一套同时出版的两本作文书。一本是谈教作文的,另一本是谈学作文的。这套书的创意,最初就是作者与编辑一起在一家茶偻里边晚茶边讨论的而定的。
        交易中介,商务洽谈,茶馆历来就是商贾交易的场所。经纪人,旧时称“掮客”。他们人事中介活动,常常喜欢在茶馆进行。无论是同“上家”谈判,还是与“下家”联络,茶馆是他们的首选之地。
择偶相亲,情侣约会,就以男婚女嫁的茶事为例。旧时,江西遂川地区,男女双方及家长的第一次见面,一般会在茶馆;通常只作自我介绍,互相了解情况,待要确定关系时,也在茶馆,那时就要商议“三茶六礼”,议定茶单(即礼单)。茶单议定后便确立了姻亲关系。因此,在民间就出现了“吃了茶,圆了牙(即女立答应男方求婚)”、“一女不受两家茶”的俗语。现代社会,即使像上海这样的国际都市,茶馆仍然是人们择偶相亲、情侣约会的场所之一。
        此外,茶馆也是人们进行是非评判、沟通联谊、亲朋小聚、同好切磋的社会交际场合。
        茶馆更是重大茶事活动的重要交际场所。以茶会友,以茶辅仁;以茶兴商,倡导国饮;以茶昌文,弘扬中华民族茶文化。宋园茶艺馆,是上海国际茶文化的发祥地和中外茶文化交流的活动中心。宋园从1994年至2005年在连续十二届上海国际茶文化节中,参与了各项重大的国际茶文化节交流活动。
        “古朴典雅,安逸宁静”这是置身于“雅趣茶道馆”里的感受。四壁明式的花格窗,名人的真迹字画,宽畅的休闲空间,可雅集十多位茶友聚会,这就是馆里格调高雅的“品茗阁”。2003年2月,上海市茶叶学会与雅趣茶道馆在这里共同举办了一次“茶馆文化研讨会”,四方专家学者,,抛砖引玉,各抒已见,为现代茶馆高高扬起茶文化的风帆集思广益!
        4月11日,以“好山好水出好茶,名人名家品香茗”为主题的2004年春茶品茗联谊活动,在杭州“湖畔居”茶楼举行。这是由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浙江省茶文化研究会、《茶博览》杂志社等单位共同举办的。馥郁的西湖龙井、清雅的径山香茗、历史悠久的金奖惠明……不约而同地走出大山,来到杭州“湖畔居”,展示了浙江名茶的风采。参与活动的有各界领导和社会名流。
        紫云茶庄,借苏东坡“佶就紫云堆”诗句而起名,坐落于春城昆明的北市区。紫云茶庄装修大气、凝重,充满了浓郁的边疆气息。门上一幅“听歌拍曲,叹人生悲欢离合;鼓琴看画,品茶中五味翻腾”的对联格外醒目。一进大厅,台黑色的钢琴,透射出的是从事艺术教育的主人营造的浓烈艺术氛围。这儿有云南最有名的书法家、画家倾心临景创作的作品,有构思飘逸的室内竹林,有远采于红河河底的奇石,有每日换新的鲜花。茶庄经常组织云南的音乐界人士集会,是云南省音协、昆明市手风琴协会的定点活动场所。每隔几日,动听的歌声和优美的琴声常常使顾客流连忘返,也使过往的行客驻足观看。这儿又是股民们“谈股论经”的天堂,每逢周末,这里人气鼎旺,茶香阵阵。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