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疗 >

茶疗

药茶的禁忌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饮药茶最大的禁忌就是用药茶送服西药,这是因为药茶中的茶叶含有咖啡因、茶碱、鞣酸、可可碱等酸碱性物质,它可与某些西药成分发生化学反应,破坏药性功能的发挥,影响药物疗效。例如安定、巴比妥、眠尔通等中枢神经抑制剂即可与药茶中的咖啡因、茶碱等兴奋中枢的因子发生冲突,影响药物的镇静助眠效果;心血管病人或肾炎患者服用潘生丁时,如用药茶水送服,由于潘生丁与茶药中的咖啡因有对抗作用,因而使潘生丁的疗效减弱;服用苏打片后喝药茶,茶中的鞣酸可使之分解失效;贫血病人服用铁剂后饮用药茶,鞣酸会与铁结合形成沉淀物,影响人体对铁剂的吸收。此外,多酶片、乳酶生、黄连素、氯丙嗪、氨基比林、胃蛋白酶、硫酸亚铁以及四环素等抗生素药物均可与药茶中鞣酸结合产生不溶性沉淀物,影响药物对人体的疗效。为了充分发挥药物性能,避免出现不良反应,服用一般中西药,最好不要用保健茶来送服或服药后立即饮用药茶。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