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疗 >

茶疗

药茶的服用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药茶是中国传统的特色饮料形式,也是药茶疗法的主要剂型之一。唐宋时代更将茶及药茶广泛应用于防治头痛、痰热、宿食、消渴;小便不通、久年心痛、大小便出血等病症,以及补肾壮腰、聪耳明目、坚肌长肉的保健养生之品。唐代王焘的《外台秘要》中载有“代茶新饮方”。论述了有关药茶方的制作和服用方法。宋代的医药名著《太平圣惠方》、《和剂局方》中都有关于“药茶”的专篇介绍。

药茶的用法分为饮服、调服、和服、顿服、噙服、含漱、滴入、调敷、擦、搽、涂,熏等等。

药茶的饮用多以温热饮服为宜,不可时间过长或隔夜饮用,以免药效流失或变质。有滋补作用的药茶最好在空腹时饮用;有一定刺激性的药茶最好在饭后服用;用于祛寒发汗的药茶最好趁热饮用。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