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疗 >

茶疗

茶与药的选择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药茶的基本原料为茶叶,我国是茶的原产地,已有5000年以上的饮茶史,是世界上饮茶最早的国家,有文字记载亦有2000多年的历史。古代《诗经》中就有“谁谓荼苦,其甘如荠”的诗句,其中“荼”即指“茶”。茶叶既是饮料,也是药物,其作为药物也已有数千年的历史了。距今2000年前的《神农本草经》中就已将茶列为一味重要的药物,认为“茶味苦,饮之使人益思、少卧,轻身明目”。汉代的张仲景、华佗等大医学家已用茶来治疗各种疾病。魏代名医吴普认为茶能“安心益气,轻身耐老”。梁代名医陶弘景则用茶来减肥养生,他曾述“苦茶轻身换骨”。

茶叶的品种很多,以制作方法来划分,有发酵过的红茶,名品有工夫红茶、祁工、滇红;半发酵的乌龙茶,名品有武夷岩茶、安溪铁观音等;未发酵的绿茶,名品有珍眉、龙井、碧螺春等;未经揉捻而保持嫩芽的白茶,名品有白毫银针、白云雪芽等;蒸软后压成砖形或其他形状的紧压茶,如普洱茶、湘尖等;花茶是用含苞待放的花蕾窨制成,名品有茉莉花茶、玉兰花茶等。

从抑菌、抗辐射、防止血管硬化、降血脂、升白细胞角度而言,绿茶疗效较好。绿茶能阻断人体内硝胺的形成,抗癌作用优于红茶。红茶的健胃、利尿、抗衰老作用优于绿茶。当然茶叶一般均有利尿、醒脑作用。而花茶还有理气解郁作用。乌龙茶、普洱茶有较好的消脂作用。因此,配制药茶时茶叶的选择,要根据各人的体质及病症的需要而定。

中药材品种甚多,有植物类的、动物类的、矿物类的,仅李时珍《本草纲目》就收载1892种。药茶中中药的选择,应根据人们不同的体质及病症,按中医辨证论治原则,合理选择适当的药材。一般而言,配制药茶的中药(以植物类为多)尽可能是水溶性的,而且具有芳香气味的药物,才能使患者乐于接受并充分发挥其药效。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