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饮用 >

茶饮用

茶叶有哪些特异性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茶叶为什么容易陈化变质呢?这还得从茶叶本身的特性说起。茶叶具有吸收异味的特性、很强的吸湿性,以及它每时每刻都在自动氧化的氧化性。这些都是与茶叶本身的组织结构和含有某些化学成分有密切的关系。

1)茶叶会吸收异味    由于茶叶是疏松多毛细管的结构体,而且含有高分子棕榈酸和萜烯类等化合物。这类物质生性活泼.具有吸附异气味(包括花香)的特性。即使把茶叶装入普通的茶叶罐内,存放在有异味的物品诸如香皂、化妆品、樟脑、油漆、香烟、药材等中间,也会很快地吸收它们的气味,并粘附于茶叶表面,从而产生异味。茶叶放在新制的木器家具内,会产生木质味。此类情况的发生,无一不是棕榈酸和萜烯类物质作祟的结果。茶叶沾染了异味,轻度的话会影响茶叶的香气和滋味,重度的就会失去茶叶的饮用价值而遭受经济损失。

2)茶叶容易受潮    茶叶为什么容易受潮呢?因为茶叶是干燥物质,具有很强的吸湿特征。它极易吸收外界水分,如贮存不当,就会很快受潮,失去茶叶的新鲜感。

科学研究表明,茶叶中既有亲水的化学物质,如茶多酚、类酯物质、蛋白质、糖类等;又具有吸水的物理性状,茶叶是疏松多毛细管的结构体,在茶叶的表面到内部有许多不同直径的大小毛细管,贯通整个茶叶(指一颗茶叶),表现为质地疏散、条索松空,这样就使茶叶具有很强的吸湿还潮特性,而吸湿还潮的结果,会使茶多酚、抗坏血酸、类酯物质等发生不同程度的氧化,氨基酸、叶绿素、香气等成分转化成别的物质,于是茶叶的滋味发生变化,香气减低,失去了新鲜感。

3)茶叶容易陈化    除了湿度之外,温度也是茶叶容易陈化变质的主要因素之一。茶叶氧化性通俗称为“陈化”。在贮藏过程中茶多酚的非酶氧化(即自动氧化)仍在继续,这种氧化作用虽然不像酶性氧化那样激烈和迅速,但时间长了变化还是很显著的。其氧化不但使汤色加深,而且失去了滋味的鲜爽度。

温度过高,会加快茶叶的自动氧化。尤其是茶叶含水量高,在贮藏环境温度高的条件下就更加快了茶叶的氧化(陈化)。而冷藏,则可抑制氧化褐变。所以,茶叶陈化变质,说到底,是茶叶自动氧化的结果。在这一过程中茶叶中的某些化学物质在空气中氧气的参与下,有相当一部分本来可以溶解于茶汤的滋味物质,变成了不溶或难溶物质,同时,也使一部分表现茶叶色泽的色素物质,以及给人以芬芳的芳香物质,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如茶多酚自动氧化的结果,会使红茶的汤色变得暗淡浑浊,绿茶的汤色黄褐不清;叶绿素是形成绿茶色泽的主要物质,自动氧化的结果,青翠的色泽变成了枯黄色。

除了上面提到的湿度、温度和空气外,光线的强弱也与茶叶自动氧化反应有关。强光不但能加速茶叶的氧化,而且能使茶叶中的色素氧化变色,使绿茶由绿变黄,红茶由乌变灰,同时还会使茶叶中的某些物质起光化反应,增加茶叶中的戊醛、戊烯醇等的含量。前面曾说到过,有的茶叶之所以会产生一种令人不快的“日晒味”,就是这个原因。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