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饮用 >

茶饮用

怎样甄别真假茶叶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凡是从茶树上采摘下来的鲜叶,经加工制成的茶叶为真茶。凡是非茶树的其他植物芽叶制成形似茶叶的茶,通称为假茶。

粗粗一看,假茶原料形同茶叶,常用的有女贞树叶、冬青树叶、桑树叶、柳树叶、金银花叶等,通过掺杂在茶叶原料中一起加工,做成与茶叶一样的条索或颗粒,这样,便给甄别真假茶带来了困难。

其实,只要仔细观察,总会发现一些蛛丝马迹。这是因为每种植物都有自己的特征,它们既表现在外表形态上,又反映在内在成分上。真假茶的甄别可以“干看”和“湿看”。

1)干看    可用双手捧起一把干茶,用鼻子闻香。凡具有茶叶固有清鲜香味,即为真茶;凡带有青腥气、霉菜味或其他异味的,为假茶。

接着,还可抓一把茶叶放人白色盘子或白纸中央,摊匀后仔细察看。如绿茶深绿,红茶乌黑有光,乌龙茶乌绿带润,白茶毫苞银白的,即为真茶;凡色泽滞枯,呈现绿色或青色的,多有假茶之嫌。

2)湿看    取适量茶叶(包括有嫌疑之假茶),放人杯中,开汤审评,可以进一步从香气、滋味、汤色上来甄别真假茶。

假如从叶底上进行观察,就更能甄别出真茶和假茶来。

①真茶的叶片边缘锯齿,上半张密而深,下半张稀而疏,近叶柄处平滑而无锯齿。假茶多数叶缘有锯齿,或无锯齿。

②真茶主脉明显,背面叶脉隆起,支脉成60度角。每根支脉通常在离边缘三分之一处向上弯曲,与上一支脉相连接,形成一个龟壳状的网状脉。假茶往往脉多,呈羽毛状,直通叶子边缘。

③在放大镜下可见到真茶叶片背面的茸毛,与叶面垂直着生,上半部与下半部呈60度~90度角弯曲。假茶叶片背面无茸毛或茸毛直立生长。

④真茶叶片在茎上呈螺旋状互生;假茶常为相对或几片叶簇状着生。

此外还可请专业人员采用化学方法测定其所含咖啡碱和儿茶素的含量,也能甄别出茶的真假来。

需要说明的是,用从非茶树上采下的芽叶制成的茶都属于假茶。但这与保健产品应有所区别,如用人参叶制成的人参茶,用罗布麻叶制成的罗布麻茶,用桑树叶芽制成的桑茶,以及老鹰茶、柿叶茶、杜仲茶、枸杞茶、甜叶菊茶等等,以及在茶叶中掺入数量不等的药用植物叶拼制而成的茶,如糯米茶、减肥茶、青春抗衰老茶等,都不能于假茶混为一谈,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