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饮用 >

茶饮用

怎样识别窨花茶与伴花茶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花茶是利用茶叶容易吸收异味的特点,采用茶叶和鲜花拌和窨制成的。

花茶品种名目繁多。最常见的有茉莉花;其次是珠兰花茶、玉兰花茶、玳玳花茶;此外,还们柚子花茶、玫魂花茶、桂花茶、金银花茶等。

花茶的加工分窨花和提花两道工艺。以茉莉花茶为例,窨花时先用少量玉兰花打底,目的是提高花茶的香气。接着,将原料茶和茉莉花拌和成堆,使茶叶慢慢吸收花香。直到鲜花失去香气,才筛出花渣,及时烘干。这样制成的花茶,才不至于香气浑浊,失去清鲜感。由于鲜花的吐香是有一定限度的,所以,一些高档花茶还需进行第二次,或更多次窨花,只有这样,才能使花茶香气久而不衰,即便冲泡多次,也仍留有鲜花的余香。

提花的目的在于提高花茶表面的香气。无沦是一次花、二次花,或是多次花,都需要用少量鲜花最后窨一次,但无须再烘干。这样能使花茶有香气扑鼻之感。

花茶的香气,主要表现在浓、鲜、纯上。茉莉花茶的幽雅芬芳,珠兰花茶的鲜纯浓厚,玉兰花茶的馥郁甘美,玳玳花茶的浓烈净爽等,都是各种花茶的香味特色。

花茶窨花后,失香的花干都经筛分提出,移作他用,只允许极少量的花干存在。一般越是高级的花茶,越难见到花干,即使是某些低级花茶,其中夹杂着少数花干,也仅仅是为了增色而已,决不是为了增加香气。

人们在市场上偶尔会见到夹杂许多花干的花茶。其实,这种花茶大多是拌花茶。因为它没有经过鲜花的窨制,仅仅将窨制花茶之后提出的失香花干,拌在低级茶中而已。所以,只要一闻一饮,就能断定它是拌花茶。拌花茶只有茶味,却无茶香和鲜花的香气。

即使有人在拌花茶上喷上少量香精冒充花茶,要鉴别它也不难。如果闻之,气味不同于天然的花香,而只能闻到闷人的香气;泡之,头饮虽有香气,二饮香气逸尽,气味全无。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