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饮用 >

茶饮用

怎样辨别新茶与陈茶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凡是当年采摘的鲜叶,经加工而成的茶叶称为新茶。非当年采制的茶叶为陈茶。怎样辨别新茶与陈茶呢?

1)从茶叶色泽上进行分辨    在茶叶的储存过程中,构成茶叶色泽的一些物质会在光和空气的作用下,或是缓慢分解,或是自动氧化。绿茶叶绿素分解、氧化的结果,会使茶叶的色泽由新茶时的青翠碧绿变成枯灰无光;而红茶中茶多酚的氧化缩合,会使茶叶色泽由新茶时的乌润变成灰暗。

2)从茶叶的香气上进行区别    据研究,构成茶叶的香气成分共有300多种,主要由醛类、醇类、酯类等物质构成。这类物质的特点是,既能不断挥发,又能缓慢氧化成其他化合物。于是,随着储存时间的延续,茶叶的香气自然由新茶时的清香而变得低浊了。

3)从茶汤的滋味和汤色上辨别    不管哪种茶类,新茶的滋味都醇厚鲜爽,而陈茶却淡而不爽。这是因为在储存过程中,茶叶中的酯类化合物以及氨基酸、维生素等物,有的分解挥发,有的缩合成不溶于水的物质,这样可溶于水的有效成分减少了,茶汤就变得淡薄了。

从茶汤的色泽上一来看,新绿茶汤清叶绿,新红茶红艳明亮;而陈茶的茶汤往往变得浑浊不清。这是因为陈茶中茶褐素增多所造成的。

总之,新茶的色、香、味都给人以色鲜香高爽的感觉,而陈茶往往会有香沉味晦之感。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