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饮用 >

茶饮用

茶叶的鉴别标准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不同的茶类,不同的品种,有不同的色、香、味、形的标准。我们可从以下四个方面来进行鉴别。

1)外形   不同品类的茶叶,其外形是有一定标准的。如绿茶中的眉茶,要求条索紧结、齐一,形似娥眉;珠茶要求颗粒圆、紧、匀;龙井茶要求光、扁、平、直,形似碗钉。红茶中的工夫茶要求条索紧秀;红碎茶要求颗粒紧细、划一。如果是毛峰茶,还要看芽毫是否多,芽锋是否露。

假如条型茶条索松散、叶脉突出、叶表粗糙、身骨轻飘、片末多;圆型茶颗粒松泡、大小不一,这自然不是好茶。大凡粗老的鲜叶原料,是无法做成紧结的条型或颗粒型茶叶的。而老嫩不同的鲜叶原料加工而成的茶叶,自然外形不一,大小各异了。

2)色泽   茶叶不但有红、绿、青、黄、白、黑茶六大类之分,而且每大类又可分为若干花色。就拿绿茶来说吧,蒸青绿茶要求翠绿,炒青绿茶呈现黄绿,烘青绿茶应是深绿,而龙井茶要求在鲜绿中略带糙米色,但不论何种绿茶,看上去都应具有“鲜灵活气”,灰暗、暗黄、深褐色的终究是称不上好绿茶的。绿茶汤色则以浅绿或黄绿为宜,并要求清而不浊,看上去要明亮澄澈。红茶以乌黑油润为佳,橘红或红褐带青的,当然不属好茶之列。红茶中的工夫茶要求汤色红艳明亮,若茶杯四周形成了一圈金黄色的油环,俗称金圈,那就是上品红茶了。汤色暗淡、浑浊,是低质红茶的表现。乌龙茶以青褐光润为好。

3)香气   凡是出于茶叶本色,闻之,使人心旷神怡,有舒身清新之感,都可称得上为好茶的茶香。一般说来,绿茶应具有清香鲜爽之感,其上品,还具有板栗香、兰花香等气味。香气低沉、粗俗,为低质绿茶;倘有陈气者,便是陈茶;有酸馊气、霉气及其他异味者,那就是变质茶了。红茶以清香带甜香或花香者为好,若香气浓烈、持久,质量更佳。相反,香气低闷、又带粗老气的,是质量差的表现。乌龙茶的香气以浓郁的熟桃香为上乘。

4)滋味   茶叶中茶汤的滋味,是苦、涩、甜、鲜、酸、辣、腥等多种化学成分综介反映的结果。如果各种成分协调得当,比例合适,那么,茶汤滋味醇鲜可口,就会受到饮茶者的欢迎。对茶叶的滋味,虽然饮茶者各有偏爱,但是茶叶界对此有一个相对一致的标准,即当你饮上一口绿茶茶汤时,顿觉舌根有苦涩之感,但细加品味,又觉浓淳、爽口,乃是上等绿茶;假如茶汤淡而无味,又感到涩口、麻舌,那就多为粗老茶了。红茶则突出在浓、强、鲜:三个字上,即要求滋味浓厚、强烈、鲜爽。如果饮了之后,感到滋味平和、粗淡,就属于粗老低级红茶了。

上述是通常鉴别茶品质量的方法,对于一般饮茶者来说,可供购茶时参考。对从事茶叶经营或从事茶馆经营者来说,这些识别方法是不够的,还应该了解并掌握各类茶的品质标准。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