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饮用 >

茶饮用

饭后不能立即饮茶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饭后立即饮茶等于喝毒药!”最近,各大保健网上流传的这样一个观点受到不少饭后喜欢来一杯茶的老茶客的质疑。年近七旬的王先生就是其中一个。他告诉记者:“我20多年来都保持这种习惯,怎么没见我中毒?我不信!”王先生嗜茶如命,最近他觉得消化不良去医院看病,医生发现他有饭后马上喝茶的习惯后,劝他戒掉,并认为这是他致病的主要原因。他觉得这个说法没有依据:“你看广州哪家饭店不是饭前饭后都有茶喝的?要说这习惯不好,怎么还有那么多人天天叹早茶?”

       对此,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刘友章教授认为,将饭后马上喝茶称为喝“毒药”虽然太过夸张,但是饭前饭后20分钟左右确实不宜大量饮茶,特别是饮浓茶。因为这样做的确会冲淡胃液,影响消化。他引用李时珍的观点说,茶性苦寒,适当饮茶,确能降火健身;但饮茶不当,非但对身体无益,还有可能伤身。中医认为“苦寒必伤脾胃”,过度饮茶首先会伤脾胃,“脾胃一伤,百病由生”。王先生消化不良,可能也跟他长期饭后喝茶有关。刘友章提醒,像王先生这样的老年人,应切记古人“淡茶温饮保年岁”的“良言”,饮淡茶、温茶才更有利于身体健康。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