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肴 >

茶肴

茶肴综述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我国烹饪的历史悠久,品种繁多,技艺精湛,风味独特。茶肴是我国八大菜系中的一枝奇葩。

历代名厨将六大类茶(白、黄、绿、青、红、黑)根据茶品的不同特性(不发酵、半发酵、全发酵、后发酵)结合菜肴的本身特性,巧妙地将茶叶有机地交融进菜肴,有效地改良茶肴本身的不足。同时,使菜肴通过茶的渗透达到去油腻、去腥、去异味的作用,并进一步丰富了菜肴的色、香、味。

随着社会的发展,经过历代名厨的不断探索,逐渐出现并形成了一些著名的传统茶肴。如杭帮风味的“龙井虾仁”、徽帮风味中的“毛峰熏鲥鱼”、川帮风味中的“樟茶鸭子”以及广帮风味中的“茶香鸡”等等。

多年来,全国各地又先后出现了不少脍炙人口的茶肴。如台湾的“祁门鸡丁”、“香片燕鱼”、“铁观音炖鸭”、“坪林红鳄”、“茶之宝”、“龙井蛤蜊汤”;江南地区的“嫩茶腰花”、“红茶牛肉”、“茉莉鱿鱼”、“茶叶粉蒸肉”;上海的“银毫椒盐虾”、“乌龙河鳗”、“乌龙戏玉珠”、“茶汁银鱼羹”、“旗枪琼脂”、“红茶凤爪”、“杭菊鳜鱼”、“碧螺腰果”等等,几乎每道茶肴都令人赞口不绝,因为它们的色、香、味、形俱美。

本书介绍部分便于家庭烹饪制作的茶肴50余种,供读者参考或选择。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