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肴 >

茶肴

茶肴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茶肴,即用茶叶入肴后烹饪而成的菜肴。茶叶入肴,一般有四种方式:一是将新鲜茶叶直接入肴,二是将茶汤入肴,三是将茶叶磨成粉入肴,四是用茶叶的香气熏制食品。

  1.直接用茶叶入肴
  茶叶直接入肴,通常会选用鲜嫩的绿茶。一是作主料,如炸雀舌,系用谷雨时节采摘的茶树嫩芽,经直接油炸后,色泽金黄,食之口感酥脆,比如油炸碧螺春,是将碧螺春绿茶泡发好以后,裹以鸡蛋液和淀粉调成的糊,投入油锅中先炸制,再佐以花椒盐蘸食。二是作辅料,如香炸云雾,是以虾仁、松子仁、蛋清为主料,云雾茶为配料,采用香炸法烹制,成菜色泽洁白,芬芳浓郁,滋味鲜爽、醇和;又如碧螺春炒银鱼,是将碧螺春茶与色白如玉、通体无鳞的银鱼同炒,绿白相间,肉鲜茶香,别有风味。
  2.把茶叶冲泡成茶汤入肴
  以茶汤入肴的形式很多:可把泡好的茶叶连同茶汤一起倒入锅中与主料合炒,成菜香醇诱人,如茶炒腰花、乌龙茶肉丝、茶汁鱼片等。还可把茶叶按一定的比例和原料一起放锅内加水直接煮,或是用茶水煮制,成菜肉嫩茶香、味道鲜美、回味悠久,如茶煮鸡、铁观音(茶)炖鸡、茶煮牛肉丸等。另外还有“红茶火锅”,这种火锅和传统火锅的做法基本相同,配以红茶入汤,煮烫出来的菜肴,味道略带茶苦、茶香,食之不腻。还可用茶水腌浸鸡鸭鱼肉,待茶水浸入肉内时,再制成各种茶菜,成菜不见茶叶但茶味浓郁,菜肴如“童子敬观音”———先将童子鸡放入铁观音茶水中浸泡,待茶水渗入童子鸡后再点火卤制,食时茶香沁齿,食后有助于消化。又如红茶牛肉,是用红茶汁先将牛肉块煨好,再配以其它佐料烧制,成菜后牛肉变得鲜嫩,入口慢嚼,一股浓浓的红茶与牛肉香味溢满口腔。
  3.将茶叶磨成茶粉入肴
  茶叶碾成粉末,融于菜中,既为取茶之色,又为取香之雅,代表菜例有绿茶沙拉、茶香蟹、茶味鸡粥、茶香腰果等。绿茶沙拉,是将绿茶茶粉撒入和好的泥状调料中,入盘后配以樱桃点缀,绿、黄、红相间,色泽鲜艳,味道素雅,茶韵犹存。茶味鸡粥,系用鸡茸与碧螺春茶粉一起制成的,加精盐、味精、胡椒粉等调味,绿白相间、茶香沁人。
  4.取茶叶的气味入肴
  用茶叶焙燃产生的烟雾熏制菜肴,重在取茶的香味。如著名的徽菜毛峰熏?鱼,便是选用黄山毛峰熏制?鱼。成菜金鳞玉脂,油亮发光,细嫩鲜美,茶香十足。
  茶肴的特点在于利用茶特有的清香调味除腻,增强茶肴的营养价值和药用功能。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