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俗 >

茶俗

裕固族摆头茶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裕固族聚居在甘肃省河西走廊中部和祁连山北麓,主要从事牧业生产,饮食中以糗粑、酥油、乳制品为主。

裕固族牧民饮用的摆头茶,又称为酥油炒面茶,是在熬得很浓的砖茶汁中,加入炒面、酥油、牛奶、盐、奶酪皮等,用筷子搅成糊状后饮用。

由于他们 在喝茶时,碗在手中从左到右不停地转动,一边转一边用嘴有节奏地往碗里吹气,开始是吹几口喝一口,后来是吹一口喝一口,因为一吹地摆头的动作很特别,所以就称为摆头茶。

裕固族牧民每日三茶一饭,与其他牧民族相似,只有晚餐正式吃饭。裕固族热情好客,客人来访时,主人都是会穿上民族服装,双手托着装满酥油炒面茶的茶碗,在客人面前放声高唱献茶歌,歌声完毕客人才可以双手将茶碗接过来饮用。

摆头茶所用的材料大都是湖南的茯砖茶。首先以铁锅把茶水烧开,然后把捣碎的茯砖茶倒入锅中,熬煮到非常浓稠后再调入牛奶、食盐,以勺子反复搅匀,在瓷碗中放上酥油、炒面、奶酪皮等,将调好的奶茶加入瓷碗中就可成为酥油炒面茶。

裕固族早茶是一般的酥油炒面茶,即是早餐。中午还是这种茶,不过在喝茶的同时,吃些炒面或烫面烙饼,这是午餐。下午再喝一次酥油奶茶,晚上一家人放牧回来后,才在一起吃饭。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