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俗 >

茶俗

白族三道茶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居住在云南大理一带的白族兄弟,是十分好客的民族。他们敬客的“三道茶”是闻名遐迩的。

三道茶相传起源于南诏国时期(约公元742年),每逢有重大祭祀、作战凯旋、迎接国宾、南诏王出巡等各种盛典,都是要举行“三道茶歌舞宴”。

唐代天宝年间,西南节度使郑回奉命出使南诏国。南诏王骑大象出城十几公里迎接。南诏王当天就以盛大的“三道茶歌舞宴”为郑回接风。

据传,南诏王为了强健身体,延年益寿,每天清早都喝三道茶。三道茶要南诏中期,才开始从宫廷流传到民间的大户人家。最初专供长辈60岁生日时在寿宴上饮用,以祝老人吉祥。后来,也用于婚礼。

宋元时期,白族民间普遍风行三道茶,用来招待远道而来的客人。三道茶的冲泡方式,也渐渐形成了一套程序。

白族家庭,几乎每家的堂屋(客厅)内,都备有铸铁火盆,上面支着三脚铁架。如有客来,主人立即在火盆上架火烤茶。茶叶通常选用“苍山绿雪”、“青毛尖”等上等绿茶。烤茶的陶罐,白族人喜欢选用大理州祥云县出产的黑色砂罐。等砂罐在火盆上烘烤预热之后,才放入茶叶,用文火慢慢煽炒。每隔30秒钟左右,提起茶罐簸几下,由于多次提起抖动,又叫“百抖茶”。这样反复多次,直到茶叶微黄、逸出香气时,再把用铜壶烧开的泉水冲进茶罐中,此时可达到“雷响”和茶香四溢的佳境,故此茶又称“雷响茶”。12分钟后,将茶汤倾入一种叫牛眼睛盅的小瓷杯中。这茶色如琥珀,焦香扑鼻,滋味苦涩。这就是头道茶,一般水宜少,味宜浓,通常只倒小半杯。主人把一只只盛了茶汤的小瓷杯放在红漆木托盘里,依次敬给客人。敬茶时,主人先将茶杯双手齐眉举起,然后递给客人。客人双手接茶时,说声“难为你”(谢谢之意),主人回一句“不消难为”(意思是不必谢)。如果主人家最长者好在座同,客人必须将茶转敬给主人家的最长者。等到在座的人都轮敬一遍以后,才可品饮。按规矩,喝头道茶时,客人应双手捧杯,必须一饮而尽。当然,有些人家信奉(主随客便),客人呷上一口就行了。

头道茶,虽然苦涩,但是有清凉清暑、生津解渴、提神醒脑、解除疲劳的功效。寓意为敢于吃苦,才能事业有成。

待头道茶斟完后,主人在砂罐里再注满开水。先把核桃仁片(要切成极薄的片)、烤乳扇(用牛奶提炼制成的扇状地方名特食品)、红糖等配料放入茶碗内,然后冲入滚烫的茶水即可敬献给客人。这是第二道茶,香甜可口,营养丰富,俗称之“甜茶”,具有滋补作用。寓意为先苦后甜,苦尽甘来。同时,用以敬祝来客生活美满幸福,万事如意。

第三道茶,称“回味茶”。配制过程,先将蜂蜜一匙、花椒、姜片、桂皮末等按比例放入特制的瓷杯中,然后倒入滚沸的茶水即成。此道茶集甜、麻、辣、涩苦与茶香于一体,令人回味无穷。回味茶具有温胃散寒、滋阴补肾、润肺祛痰等功效。寓意为人的一生,青年苦,中年甜,老年回味,充满了生活的哲理。

三道茶,白语叫“绍道兆”,是白族待客的传统风俗。一旦宾客上门,主人一边与客人促膝谈心,一边哈哈家人忙着架火烧水。待水沸开,就常常由家中或族中最有威望的长辈司茶。款待三道茶,一般每道茶相隔35分钟进行。另外,还得在桌上放些瓜子、松子、糖果、糕点之类,以增加品茶情趣。

三道茶,它不仅是白族迎客的礼仪,也是长辈对晚辈求学、学艺、经商,特别是新女婿上门、子女成家立业时,进行谆谆告诫的一种形式。

关于三道茶的来历,还有一个传说。很久以前,在大理苍山脚下,住着一位手艺高超的老木匠。还带着一个徒弟,学了多年,尚未出师。一天,他对徒弟说:“你作业一个木匠,会雕会刻,还只学到一半功夫。要是跟我上山,你能把大树锯倒,锯下板子,能一口气扛回家,就可以出师了。”早就盼着出师的徒弟听说后,一口答应“我可以试一试”。徒弟跟着师傅上了山,找到一棵大麻栗树,立即锯起树来。但还未等徒弟将树锯成板子,就已口干舌燥,口渴难忍了。徒弟要求下山取水,师傅不允。到傍晚时分,板子还未锯完,徒弟忍不住了,只好随手抓了一把树叶,放进口中咀嚼,以用来解渴。师傅见徒弟脸上露出窘相,就问“怎么啦?”徒弟只得照实说:“味道好苦啊!”师傅这时又语重心长茶说:“要学好手艺,不吃点苦怎么行呢?”徒弟一直坚持到日落西山,板子虽然都锯好了,但是人却累得筋疲力尽,躺在地上一动不动。这时,师傅从怀里取出一小包红糖,递给徒弟。徒弟吃了红糖,口不渴了,人也有精神了。师傅笑着说:“这叫先苦后甜。”徒弟赶快起身,振作精神,一口气把板子扛下山,马不停蹄地扛回了家。

第二天,师傅对徒弟说:“今天你可以出师了。”说着又递给徒弟一碗茶,里边放有蜂蜜、花椒叶、姜片等。徒弟喝空了茶,师傅问:“味道怎么样?”徒弟回答说:“甜、苦、麻辣,什么都有。”师傅说:“这茶中情油,跟学手艺、做人的道理一样,年轻时,敢于吃苦,长大了就会苦尽甘来,人老了就可以好好地回味了。”

这个富有生活哲理的传说,至今仍在白族兄弟中流传,激励着一代一代的年轻人。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三道茶中的作料、茶食越来越丰富,但“一苦、二甜、三回味”的基本特点依然如故,成了白族的饮茶习俗。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