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俗 >

茶俗

傈傈族雷响茶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雷响茶流行于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它是酥油茶的一种。

酥油是藏族民间传统奶制品。流行于西藏、青海、甘肃、四川及云南等藏族地区。它是从牛奶、羊奶中提炼出来的脂肪。一般用土法制作:牧区妇女将奶汁稍加温,然后倒入酥油桶(一种大木桶)内,再上下来回用力抽打,数百次后,搅得奶汁油水分离,淡黄色的脂肪浮在上层,将其舀出,灌入皮口袋内,冷却后即成。其吃法很多,主要用来打酥油茶。雷响茶的制作方法,同藏族的打酥油茶有相同之处,但又有其别具一格的方式。先用一个能煨750克水的大瓦罐将水煮开,再把饼茶放在小瓦罐里烤香,然后将大瓦罐里的开水加入小瓦罐熬茶。熬5分钟后,滤出茶渣,将茶汁倒入酥油桶内。倒入两三罐茶汁后加入酥油,再加入事先炒熟、碾碎的核桃仁、花生米、盐巴或糖、鸡蛋等。最后将钻有一个洞的放在火中烧红的鹅卵石放入酥油桶内,使桶内成为雾状,均匀溶于茶汁中,打好后倒出,趁热饮用。这种饮用方式能增进茶汁的香味和浓度。

雷响茶也是一种以茶为主料的多种原料混合而成的饮料,所以,滋味多样,喝起来涩中带甘,咸里透香。它既可以暖身,增加人们的抗寒能力,又可以补充人体所必需的各种营养成分,有益于健康。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