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俗 >

茶俗

回族罐罐茶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回族主要居住在我国的西北地区,特别晨甘肃、宁夏、青海最为集中, 由于这里地处高原,气候寒冷,蔬菜供应困难,牛、羊肉奶制品是当地的主要食品。而茶叶中的大量维生素类物质,正好可以弥补蔬菜的不足。茶叶中午多酚类物质,又正好的助于去除油腻,帮助消化,以利人体对肉类及奶制品牌吸收。回族饮茶叶方式多种多样,其中,最为奇特别要算喝罐罐茶了。

有客人进门,敬上一盅盅罐罐茶,说着话,喝着茶,吃着油煎饼,则是表示主人最诚挚的美意。

在西北陇东平凉一带回陇南山区(陇为甘肃的简称)流行罐罐茶。不管是殷实之家,或是贫寒窑舍,都以架火熬煮“罐罐茶”作料迎客的礼仪,请远道来客品饮。

品饮罐罐茶,是陇东农家古今相沿的独特风俗,也是男女老少十分喜爱的品茗方式。当地区民歌这样唱道:“十三省家什都找遍,找不到菊花碗了,清茶熬成牛血了,茶叶儿熬成了纸了,双手(啦)递茶(者)你不要,哪答些难为你了?”

一隆火,一撮茶,一个简陋粗糙的土陶罐和一只形如酒盅大小的粗瓷杯便是陇乐罐罐茶的全部家当。煮茶用的罐子,高不足10厘米,口径不到5厘米,腹部稍大些,直径也不超过7厘米。就整体而言,犹如一只缩小了的粗陶坛子。当地居民认为,用土陶罐煮茶,不走茶味,用粗瓷杯泡茶,能保色保香。

熬制罐罐茶是极其费时费事的。先把柴火或炭火生旺,再把带寸把长提耳的粗陶罐煨到小炉上,当陶罐烧热时,先冲一股清水下去,随着滋的一声冒出一缕青烟,再用三指捏进一撮茶叶,对水。待沸腾时,用一竹制小棍压着搅动翻滚的茶,使其不溢,煎熬片刻,倒出些许茶汁,对水再熬,滚沸后将倒出的茶汁回罐。就这样对对熬熬,熬熬对对。那茶水却不慌不忙地吱吱着,茶汁欢快地冒泡了,散发出诱人的茶香了。

由于罐罐茶叶茶叶用量大,熬煮时间长,茶汁充分浸出,因此,茶汤甚浓。一般不惯于喝罐罐茶的人,会感到又苦又涩。好在喝罐罐茶的茶杯容量不大。当地居民经常饮用,已习惯成自然。他们认为罐罐茶最解渴,苦中有甜,滋味香醇。

品饮罐罐茶,冬春守着火炉能驱寒御冷;夏秋苦涩涩的茶水可沁骨提神。在陇东农家,年节年酒菜可以没有,罐罐茶是断不可少的。平日里,凡遇红白喜欢,罐罐茶也是必备的,如果谁家的喜事没有办好,人们准说是罐罐茶没招呼好亲朋良友。

罐罐茶通常选用的是中低档的炒青绿茶。无论冬夏,陇南地区的农家,凡有客来,先请问炕,随即端来火盆,置于炕头,当面点燃木炭,火上架一三脚铁架,上置水壶令沸。每客发给极小陶罐一个,小瓷茶杯一只,自煮自饮。煮茶时,各人按自已习惯用量将茶叶投入陶罐中,注入清水,煨于炭火之旁,顷刻即沸,用一小木棍不时搅动,以免外溢。煮妥,自顷入杯而饮之,其量约一大口,味甚苦。34煎后,嗜浓茶者往往弃去败叶,另煮新茶。大多数农家人招待家人饮此茶叶,必然端来馍馍,请客人边吃边喝。

宕昌、岷县一带部分农家还是在茶中调入蜂蜜,盐等,以示对尊贵客人欢迎。陇东、陇南墆的居民认为,喝罐罐茶有四大好处:“提精神,助消化,驱病魔,利长生。”当地喜爱品饮罐罐茶的既然回族兄弟,又是汉族同胞。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