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俗 >

茶俗

哈萨克族奶茶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哈萨克族主要居住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天山以北的伊犁、阿勒泰,以及巴里坤、木垒等地,少数居住在青海省的海西和甘肃省的阿克塞,以从事畜牧业为主。饮食大部分以肉、奶为主,最普通的是手抓羊肉和奶茶。茶在他们生活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把它看成与吃饭一样的重要,在牧民中有“宁可一日无食,不可一日无茶”之说。他们的体会是:“一日三餐有茶,提神清心,劳动有劲;三天无茶下肚,浑身乏力,懒得起床。”他们还认为,“人不可无粮,但也可以少茶。”这与当地食牛羊肉和奶制品,少吃蔬菜有关。所以,喝奶茶已成为当地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奶茶,对于放牧为生的哈萨克族来说,已是家家户户,长年累月、终日必备的饮料。哈萨克族人煮奶茶特别喜欢选用湖南出产的茯砖茶。哈萨克族煮奶茶使用器具,通常用的是铝锅或铜壶。讲究的人家要用两个水壶。大水壶用来烧开水,是用铜制的“萨马瓦”(外形与火锅相似而容积大,可盛810千克水。水开后由位于下方的水嘴放出)。小搪瓷壶或陶瓷壶用来煮茶。水快开时,放进一把茯茶,煮沸后再稍熬煮一会儿。主妇在一个茶碗里放上适量的盐,将茶水冲到碗里,再将茶碗里的茶汁倒回壶内,如此反复数次。这样使茶水有了咸味。

喝茶用是一般是大茶碗。接着,主妇用小汤勺舀上用微火煨的稠厚的牛奶放在茶碗里,再先后对入茶叶和白开水(半茶碗),这就是奶茶。如果家中有客人来访,女主人把对好的奶茶交给男主人,男主人把第一碗茶用双手递给坐在席位正中的长者或客人。其后,向两旁依次递过。待大家有了茶后,主人将摆着的方块糖给每人碗里放上两块,便招呼大家喝茶。餐巾上放上酥油、蜂蜜和切成小块的馕。一面喝茶,一面用馕蘸着酥油、蜂蜜吃。

如果遇上红白喜事,主人还要在餐巾上摆上油炸成菱形或方形的油饼。茶喝完了,如果客人还想喝,只要把碗放到餐巾中部,男主人会立刻把碗拿过支,交给女主人斟上。不想喝了,只需将手平伸,在空碗口上盖一下,主人就知道了,不再斟了。假如是远道来的客人,主人还会热情相劝,希望客人多喝几碗。

有的哈萨克的在煮奶茶时,先将茯砖茶打碎成小块状;同时,盛半锅或半壶水加热煮沸,随即抓一把茯砖茶入内,待煮沸5分钟左右,加入牛(羊)奶,用奶量约为茶汤的1/5,轻轻搅拌几下,使茶汤与奶充分混合,再投入适量的盐巴,重新煮沸3分钟左右即成。讲究的人家,也有不加盐巴而加食糖和核桃仁的。这样,才算把一锅(壶)热乎乎、香喷喷、油滋滋的奶茶煮好了,便可随时供饮。

哈萨克族牧民习惯于一日早、中、晚三次喝奶茶,中老年人还得在上午和下午各增加一次。如果有客人从远方来,那么,主人就会立即迎客入帐,席地围坐。好客的女主人当即在地上铺一块洁净的白布,献上烤羊肉、馕、奶油、蜂蜜、苹果等招待,再奉上一碗奶茶。如此,一边谈事叙谊,一边喝茶进食,饶有风趣。

喝奶茶对初饮者来说,会感到滋味苦涩而不习惯,但只在在高寒、缺蔬菜、食奶肉的北疆住上十天半月,就会感到喝奶茶实在是一种补充营养和去腻消食不可缺少的饮料,对当地牧民“不可一日无茶”之说,也就不难理解了。

饮用奶茶有滋润咽喉、消食化腻功效。如在茶中加荆芥,可醒目除晕;加花椒、生姜、白胡椒面,可增温驱寒;加杏仁可防治咳嗽。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