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俗 >

茶俗

维吾尔族香茶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维吾尔族人的婚礼仪式通常在女家举行,并由阿訇主持。仪式开始,由阿訇先问新娘:“你愿意嫁给某某的儿子某某为妻吗?”新娘则含羞地低着头欲言又止。她的朋友们就催促她赶快回答。等的时间久了,阿訇便问第二次。如果这次姑娘还是含羞低头不语,阿訇就得问第三次。这是最后一次了,新娘一定要回答,并且要回答得大家都能听见。新娘响亮地回答“愿意”以后,阿訇就勉励新郎和新娘要尊老爱幼,互敬互爱,并诵古兰经,祝福新婚夫妇白头偕老。末了,阿訇端出一个盛着浓盐水的碗,里面泡着两块浸透盐水的馕,咸得发苦,很难下咽,要新郎新娘各吃一块,而且非得吃下去不可。因为同吃咸馕象征夫妇同甘苦、共患难、忠于爱情的决心。

馕是一种面粉烘制成的饼。它是维吾尔族、乌孜别克、哈萨克、塔塔尔、柯尔克孜、塔吉克等民族的日常主食之一。因配料的不同、形状和大小规格的各异,品种甚多。可掰碎用沸水、羊肉汤或奶茶等泡食。

居住在新疆南部的维吾尔族人在一日三餐时,喜欢一边吃馕,一边喝茶。他们喜欢喝用茯砖茶和丁香、肉桂、胡椒等香料制作的香茶。

南疆维吾尔族人的煮茶方法别具一格。他们习惯用长颈的铜茶壶煮茶,没有铜质的就用陶瓷或搪瓷的长颈壶。煮茶时,先把水煮开,随即加入一把打碎的茯砖茶,待煮沸510分钟后,再加入事先碾成细末的各种香料(如胡椒、桂皮、丁香等),再煮沸45分钟即成,这时茶法已浓,汤色红浓,香味醇正,稍微冷却后,即可取饮。倒茶时,为防止茶渣和香料混入茶汤,常在长颈壶嘴上套有一个网状过滤器。通常,每天早、中、晚各喝一次。喝茶时,也习惯吃些米饭或馕。这种边吃边饮的方式,与东南沿海地区人们吃饭喝汤十分相似。

南疆维吾尔族人喜欢香茶的习俗,与当地的地理、气候环境密切相关。南疆虽为塔克拦玛干沙漠地区,但沙漠外围的冲积平原是水草丰茂,农产富饶的绿洲,人们从以农业为生。当地居民把香茶看作是一种营养食品,又是一种保健饮料。由于香茶中的丁香能散寒、胡椒能开胃、肉桂能益气、茶叶可提神,所以常年饮用香茶具有健胃驱寒的作用,同时还可温中止痛。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