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俗 >

茶俗

藏族酥油茶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藏族的饮食以青稞、小麦为主粮,其次还有玉米和豌豆。日常主食是糌粑,牛、羊肉和奶制品。吃糌粑时加上茶、酥油和奶渣。糌粑是将青稞或豆类晒干、炒熟,磨成粉;吃之前把粉放进碗里,加上酥油茶,用手不断地搅匀,最后捏成团。吃时用手不断地在碗里搅捏,团成一团。

藏民常年居住在高原山区,气候寒冷干燥,水果蔬菜缺少,食品又多荤腥,人体不可缺少的许多营养,特别是维生素类的营养物质,主要靠茶来补充,并借助它来解渴、消食、除腻。故藏民把茶看作同其他主食一样,不可一日或缺。

藏民喝茶,不喜沏泡,而崇尚熬煮,有的用锅熬,有的用壶煮,还有的用罐煨。藏民偏爱汤浓味醇的紧压茶类,一般选用的是四川雅安附近所产的康砖和金尖,湖南的黑茶和老青茶,以及云南的紧压茶等。

藏民喝茶的方法有多种,以清水加茶叶熬(或煮、或煨)成的茶称之为清茶。藏民除常饮清茶之外,还常把清茶再制成奶茶、酥油茶。藏民在接待尊贵客人时,总是以献酥油茶来表示敬意的。

据说,藏族饮酥油茶的风俗习惯,还应归功于文成公主。文成公主入藏时,带去了内地的茶叶,提倡饮茶,而且亲制奶酪和酥油,创制了酥油茶,赏赐大臣,自此敬酥油茶便成了赐臣敬客的隆重礼节,并由此传播到民间。酥油茶又和一个美丽动人的故事紧密相联。传说夺很久以前,一河之隔的两座山上,一对男女青年在放牧中遥相歌唱结成了同心,男的叫文顿巴,女的叫美梅措。他俩的相爱遭到了姑娘主人、一个凶恶的女土司的反对,指使打手们用毒箭射死了年轻英俊的文顿巴。善良的美梅措悲痛万分,在焚烧文顿巴尸体的时候,她冲到文顿巴身边一起化为灰烬。狠毒的女土司知道后,又下令设法把他俩的骨灰分开埋葬。可是第二年在埋骨灰的地方长出了两棵树,枝桠相抱,象征着他俩永恒的爱情。女土司得知之后,又生毒计,命人将树砍断。于是,他们又变成一对比翼双飞的鸟儿,一个乘祥云来到藏北羌塘变为白花花的盐盐,一个腾云雾飞到“西藏江南”变为嫩绿的茶林。每当人们捧起酥油季茶的时候,便想起了这对生死不离的情侣。

酥油茶的制作原料,除了茶叶之外,还有酥油、盐巴和各种作料,如核桃泥、芝麻粉、花生仁、瓜子仁和松子仁等。作料可根据不同的爱好或饮者的口味有所选择或增减。

藏民家中都备有一个专门打酥油茶的用黄铜箍的茶桶,其直径8厘米,高120厘米,用于上下舂打的拉杆(一种特制的木质搅拌器、形似细木棍)长140厘米。

制作酥油茶时,先把茶叶捣碎,倒入茶壶,煮沸半小时;同时,把100克酥油、5克精盐、少许牛奶倒进干净的茶桶内,根据需要配好的其他作料,加核桃泥、芝麻粉等,也在此时一起加入。待(2千克左右)熬好后,即倒入。接着,用拉杆上下来回有节奏的舂打几十下(约5分钟),再放进酥油50克,再继续舂打12分钟。最初舂打时,茶桶里会发出“伊啊、伊啊”的声音,直到声音变成“嚓伊、嚓伊”时,酥油、茶、盐及其他作料已混为一体,即成。酥油茶打好以后,全部倒进壶内加热1分钟左右即可,但不可煮沸,以免茶油分离,这样的酥油茶就不好喝了。倒茶饮用时,有时还要轻轻晃几下茶壶,使水、乳、茶、油交融,滋味就更香美可口。

喝酥油茶时使用的茶具是十分精美的。煮茶用的有银壶、铜壶、铝壶、瓷铁彩花壶等。壶的颈腹部的图案花纹具有浓厚的民族彩。壶嘴、壶把的造型美观别致。茶碗为木质或瓷质的,并用银或铜镶嵌。几乎件件茶具都是令人喜爱的民间工艺品。

酥油茶,藏语称“甲脉儿”。流行于西藏、青海、甘肃、四川及云南等藏族地区。藏民早晨必定要喝上几碗,才去劳动或工作。酥油茶也是藏民必备的待客饮料。

喝酥油茶有一定的礼节(俗称“规矩”)。主妇先把装有糌粑的木盒(或精美的竹盒)放在桌子中间,每人面前放好茶碗。主人依次为客人倒酥油茶,热情地喊着“甲通、甲通”,意即请喝茶。客人边喝酥油茶,边用手指拈起糌粑丢入口中。酥油茶浓涩带咸,油香醇美,风味独特。主人请喝酥油茶,一般是边喝边添,不一口喝完,否则与当地的风俗相悖,被视为是一种不礼貌的举动。通常第一碗应留下些许,意思是还想再喝一碗,以表示主人手艺不凡。如果喝了第二、第三碗后,不想再喝了,待主人再次添满后,或客人在辞行时,应一饮而尽,这样才符合藏族的习惯和礼貌。

敬酥油茶是藏族最郑重的礼节之一。在重大节日,或重要贵宾或代歌团来访时,藏族就是用献酥油茶的隆重仪式接待的。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