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俗 >

茶俗

兰州“三炮台”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三炮台”的茶具由茶盖、茶碗,茶碟(又称“茶托”)配套组成其瓷质细腻、花纹雅致、精巧美观、古色古香,令人赏心悦目。因整套茶具形似古代的炮台,故取名为“三炮台”。

给客人上“三炮台”茶,应安排在吃饭之前。倒茶时,要当着客人的面,将碗盖揭开,在茶碗内放入香茗、桂圆、冰糖等,然后注入煮沸的开水,加盖后双手捧递,表示对客人的尊敬,也表明这盅茶不是别人喝过的剩茶。稍顷,即有清香逸出。

喝“三炮台”茶,也有学问。熟练的人是用右手大拇指和小拇指夹着茶托,用中指稳住茶盖,用食指和无名指夹着刮着茶盖,嘴凑近茶碗呷一只,食指和无名指再把茶盖轻轻一推再盖严。不会一只手摆弄三件茶具时,可用左手端起茶托和茶碗,右手压着茶盖,或用茶盖把漂浮的茶叶和桂圆刮向茶碗一边,啜上一只浓酽的茶汤,馨香甘甜,回味无穷。

用“三炮台”茶具饮茶,一能有利于有效成分溶解析出;二能防止茶叶入口,卡喉咙;三能防尘,减少污染。

茶,自古以来就以“能止渴、消食、除疾、少睡、明目益思”的作用而被人们青睐。现在科学更证实:茶叶中的茶碱、糖类、有机酸以及多种维生素,有调节中枢神经系统、扩张血管、促进血液循环的重要作用。桂圆,则含有蔗糖、葡萄糖、脂肪、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多种氨基酸。据测定,每100克桂圆肉含铁44毫克、含磷118毫克、含维生素B20.55毫克。《本草纲目》说,桂圆“归脾益智、扶正固本”。其果肉能补脾养血、益精安神,果核止血理气、健胃止痛,甚至果壳也有袪风收敛作用。难怪行家们在泡制“三炮台”时都将果壳弄破后一起冲泡。至于冰糖,由于它含有锰、锌、铬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加之其溶解缓慢,故能润肺和中,甜味绵长。

“三炮台”三位一体,相得益彰,色、香、味、形四美兼具,长期饮用,“益人智、强体魄、养血安神”,对神经衰弱、脑力衰退而引起的健忘、怔忡均有显著疗效。对欲保健强身、延年益寿的人来说,它真可算得上是一味不是良药胜似良药的佳茗。

“三炮台”的配料有三:茶叶(34克湖南茯茶或云南沱茶)、桂圆(4颗)、冰糖(50克),用盖碗冲泡后闷5分钟即成,故又名“三香茶”。也称“三泡台”。若再加葡萄干和杏干,就称为“五香茶”。配制后,冲入开水,盖好碗盖,端给客人。饮用时左手托起茶碗,右手揭盖,用碗盖将浮在水面的茶叶、桂圆泡涨,不再加水,最后可将桂圆等吃掉。

“三炮台”不仅在汉族中流行,而且在全国各地回族之间盛行。此茶因配料不同而有不同的名称。有的称“红糖砖茶”,有的称“白糖清茶”,有的称“冰糖窝窝茶”。最负盛名的为“八宝茶”,其配料有芝麻、花生仁、红枣、核桃仁、柿饼、葡萄干、枸杞、桂圆肉、杏干、银耳、冰糖等。

聚居在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境内的东乡族也喜用“三炮台”招待客人。客至,主人必请其上炕平坐,随后献上一只盖碗,内有茶叶、白糖(或冰糖)及葡萄干、煮熟的红枣等,并提来沸腾如花的水(名为“牡丹花”)为客人冲泡,不时添水,十分殷勤。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