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俗 >

茶俗

成都盖碗茶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盖碗茶”是指用有盖的茶碗所沏的茶。其茶具,相传是唐代德宗建中年间由西川节度使崔宁之女在成都发明的。“盖碗”由茶盖、茶碗、茶船子三部分组成。茶船子,又叫茶舟,即承受茶碗的茶托子,俗称“茶托”。盖碗的式样和质料因地而略异。清代江西景德镇出品的盖碗的颇负盛名的。其茶盖呈碟形,有高圈足作提手;茶碗是大口小底有低圈足;茶托为中心下陷的一个浅盘,其下陷部位正好与碗底相吻。一般三者同色,并辅以书画,用以增加艺术的品位。

巴蜀自古为产茶之地,饮茶之风源远流长,至近代则茶馆更盛。四川茶馆在我国最具代表性,并富有其特色。我国最大的茶馆在四川,四川最大的茶馆在成都,成都最大的茶馆是旧时的“华华茶厅”。该厅设有三厅四院,座椅千余,十分壮观。成都的茶馆不仅历史悠久,而县店家如云,清末成都有街巷516条,茶馆就有454家。抗战前,成都足60万人,茶馆却有599家。现今,成都茶馆、茶楼已达千家之多。可见成都茶馆之盛。漫步在成都大街小巷,茶馆、茶楼、茶座、茶坊触目皆是。不要说在公园闹市,名胜古迹随处可以品茗,就是在郊外的汽车站旁,也时常可见由农民经营的草房茶社。茶馆的格调也多种多样,有传统型的百年茶馆,有临河搭起的竹楼,有沿街放上几张桌椅的小型茶座,也有进门是假山,墙角置盆景,灯光柔和、花木透香、既清幽又豪华的现代茶馆以及新潮的红茶坊。

成都人对饮茶的兴趣之浓厚,是一般人难以想像的,从清晨四点起,供应早茶的铺子就开张了,直到月上中天时分,仍可觅见三二对啜的茶客,拥杯在手,品茗聊天,乐不思寝。在众多多的茶客中有上了年纪的,有风华正茂的,有手持手机的生意人,有看报的闲人,有结伴而来、像学生也像白领丽人的少女,也有稚气满脸的孩童。

成都茶馆那浓厚的地方风味和乡土气息,尤其是别具一格的盖碗茶特色,蜚声海内外。“盖碗茶”这种饮茶习俗作为一种文化现象,它体现了古老的巴蜀文化传统和恒久迷人的魅力,体现了巴蜀人特殊的生活情趣。因此,它被人们看作成都的城市性格。

也许是四川人嗜麻辣,口味重,喝茶也偏爱浓烈的花茶。成都人不爱清淡的绿茶,而独特花茶,尤其是白茉莉花茶,冲泡时,芳香扑鼻,沁人心脾,啜饮时,香韵独雅,这与川菜的香浓火烈是相得益彰的。

佳人须得红装衬,美食还求美器盛。景德镇烧制的薄胎有盖茶碗;配以金属的茶托,至今,这仍然是成都人最中意的“三件头”盖碗茶具。

成都有一家最能体现传统风貌的老字号茶馆“鹤鸣”,你如果有机会前往品饮的话,就会发现厅堂内、回廊下、院子里,到处是茶座。目光所及,全是代歌四川茶馆物色的竹靠椅。室内是木桌,室处是石桌。四川产竹,竹靠椅是就地取材,对茶客而言,竹靠椅胜于江南茶馆的长板凳、骨牌凳。到成都品饮“盖碗茶”,最引人入胜的是可以观赏到一招冲泡的绝技。

成都盖碗茶用长颈铜茶壶冲茶。据说,旧时“锦春楼”茶堂倌周大麻子的冲茶功夫堪称成都茶馆一绝。他右手握着紫铜茶壶,大步流星来到桌边,一叠茶托脱手飞出,“咯咯”作响,几旋几转,茶客人手一只。随即“咔咔”作响,每个茶托上已放好一只茶碗,动作十分利索。接着,后退一旁,左离茶客一米开外站定,提起茶壶,右手臂伸直,“刷、刷、刷”如蜻蜓点水,一圈茶碗,碗碗冲得恰到满处,又无点水濺出碗外。接着,抢步上前,用手指茶盖一挑,将茶碗盖得严严实实。如此“盖碗茶”,对茶客来说,无异是一次艺术享受。

今天,成都茶馆冲茶的技艺同样高超得令人吃惊。一位服务员,手提一只长嘴铜茶壶,在一米之年能准确地射茶于茶碗之中,这叫“仙人摆渡”;有的能在茶客身后射茶,茶水越过客人头顶而准确地落入他的茶碗之中,这叫“雪花盖顶”;有的能双手提壶,同时射茶于一只茶碗之中,这叫“双龙戏珠”;也有的能隔桌射茶,即手提长嘴铜壶,站在桌对面,朝客人面前的茶碗中射茶,准备无误,且无茶水濺飞,吃茶人有惊无险,这叫“海上飞虹”。

在成都茶馆品茗,坐的是四川竹椅,盛茶用的是有托的瓷盖碗,冲茶用的是长颈铜茶壶,真是别有一番情趣。只要茶客没有盖上茶碗盖,不等招呼,眼明手快、提着铜壶巡行茶桌之间的服务员随时会过来,为茶客续水,四川话叫“掺茶”。这掺茶技艺透着一股浓浓的川味,常常令外来茶客尚未饮茶便茶兴已浓。

“盖碗茶”,这种由成都人发明的独特饮茶方式,千百年来,已逐步由巴蜀向四周发展,传遍了整个中国乃至东南亚各国。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