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俗 >

茶俗

闽粤功夫茶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功夫茶。又称“工夫茶”,因其冲泡时颇费工夫而得名。它是汉族的饮茶风俗之一,主要流行于福建的漳州、厦门、泉州、和广东的潮州、汕头等地区。

功夫茶,茶具精致,泡功独特,饮用程式亦讲究。品饮功夫茶,基本上都选用乌龙茶。乌龙茶既具有绿茶的醇和甘爽,红茶的鲜强浓厚,又具有花茶的芬芳幽香。乌龙茶的品种很多,不同品种的乌龙茶冲泡后各有特色。例如武夷岩茶冲泡后香气浓郁清长,滋味醇厚回甘,茶水橙黄清澈;铁观音茶冲泡后,香气高雅如兰花,滋味浓厚而微带蜂蜜的甜香,且十分耐泡,真可谓七泡有余香,既有圣妙香,又有天真味;其他乌龙茶冲泡后,也各有特色。

地道的潮汕功夫茶,所用的水需山坑石缝水,而火必以橄榄核烧取,罐则用酥罐,并选用上等“乌龙”,经过独特的冲泡,才能充分发挥出上等乌龙茶特有的色、香、味。

品饮功夫茶,素有“四宝”之说。“四宝”即供春(或孟臣)冲罐、若琛瓯、玉书碨、潮汕烘炉。供春、孟臣皆为茶壶名,即小紫砂茶壶,系明代艺匠供春、清代艺匠孟臣烧制,故名。这种茶壶不仅造型独特,颜色深厚,尤以紫色最佳,而且吸水力甚好,泡出的茶叶香味能持久不散,味道清醇,隔夜不馊。若琛瓯为一种小薄瓷杯,因系清代烧瓷名匠若琛制作而名。其色白,造型小巧,容水不过三四毫升;胎质细腻,薄如蝉翼,三个杯叠起,可含于口中而不露,与孟罐合称茶具双璧,多为景德镇出品。玉书碨一般是扁形的薄瓷壶,能容水200毫升;大多为陶毛贼,相传是艺匠玉书烧制,能耐冷热急变。潮汕炉则是选用潮汕地区枫溪一带高岭土烧制,唐宋时出名,高40厘米左右,通红古朴,通风性能好,水壶中的水渗流炉中,火犹然,炉不裂。现今,潮汕烘炉大多用白铁制成,小巧玲珑。

茶具备好后,即开始泡茶。泡茶的水最好取上好的山泉水,水温以二沸水(即初开者)为宜。燃料可使用硬木炭,讲究的还有用橄榄核或干甘蔗的。

冲泡前,有的还安排焚香奏乐,观赏干茶。此称“观赏佳茗”。前面一道程序,称“备具迎客”。冲泡开始先是烫盅热罐(俗称“孟臣沐霖”),当水烧至二沸时(此水不嫩也不老),立即提水灌壶烫杯,烫杯的动作有个很好听的名字,叫“狮子滚球”。这个程序可起到两个作用,一是使杯壶受热升温;二是起到消毒杀菌的作用。在整个泡饮过程中还要不断淋洗,使茶具保持清洁和有相当的热度。

“乌龙入宫”是冲泡功夫茶的第四道程序。用茶针把茶叶按粗细分开,先放碎末填壶底,再盖上粗条,把中小叶排在最上面,以免碎末堵塞壶内口,阻碍茶汤顺畅流出。茶叶放量一般以占壶三分之二较适宜。接着即用沸水冲茶,循边缘缓缓冲入,形成圈子,以免冲破“茶胆”。冲水时要使壶内茶叶打滚。通常乌龙茶的第一泡是不喝的。当水刚漫过茶叶时,立即倒掉(有的用其对杯子再冲消毒),称之为“洗茶”,即把茶叶表面尘污洗去,使茶之真味得以充分体现。这道程序称为“洗茶留香”。

然后再进行第二次冲泡。这道程序名曰:“重洗仙颜”,又称“刮沫淋壶”。在第二次注水后,提起壶盖,从壶口平刮几下,把壶中泡沫刮出后再将壶盖盖好,再在壶的表面反复浇上几遍沸水,这样可以“洗”去溢在壶上面的白沫,同时起到壶外加热的作用。这也叫“内外夹功”,使茶叶的精美真味浸泡出来。接下来就是闷茶,一般23分钟,时间太短,茶叶香味出不来,时间太长,又怕泡老了,影响茶的鲜味。

乌龙茶泡好后,斟茶的方法也很讲究。可用拇、食、中三指操作,食指轻压壶盖项珠,中、拇指紧夹壶后把手。先把壶底沾的水擦干,目的是不让壶的积水滴到茶盏中,并将壶底在茶盘中游动一周,这个动作有个很好听的名字叫“游山玩水”。

斟茶时,茶汤轮流注入几只茶杯中,每杯先倒一半,周而复始,逐渐加至八成,使每杯茶汤均匀,色泽浓淡一致,这个动作名叫“关公巡城”。如壶中茶不斟完,就是恰到好处。行茶时应先斟边缘,而后集中于杯子中间,并将罐底最浓部分均匀斟入各杯中,最后点点滴下,此谓“韩信点兵”。这种泡茶方法,茶汤极浓,往往的满壶茶叶,而汤量很少,倒入只能容少量茶汤的若琛瓯中,仅有一两口,但细细品啜,满口生香,韵味十足,可以真正领会到功夫茶的妙处。

品饮功夫茶,冲茶、斟茶还有“高冲低行”之说。开水冲入罐时,应悬壶高冲,促使茶叶散香;而斟茶时应低行,以免失散香味。有趣的是,不知是杯小不便,还是避“端茶”即“送客”之嫌,主人一般不端茶奉客,而由客人就近自取。客人取杯之后,不可一饮而尽,而应拿着茶杯从鼻端慢慢移到嘴边,趁热闻香,再尝其味。品饮之前还可鉴赏茶汤三色(呈金、黄、橙三色)。闻香时不必把茶杯久置鼻端,而是慢慢地由远及近,又由近及远,来回往返三四遍,顿觉阵阵茶香扑鼻而来,慢慢品饮,则茶之香气、滋味妙不可言,达到最佳境地。

品饮功夫茶不仅能怡情悦性,而且能提神益思、消除疲劳;经常饮用,还能止痢去暑和健脾养胃哩!

功夫茶自古至今,在闽南和粤东潮汕一带盛行不衰,留下了许多传为美谈的趣事。传说古代有一富翁,十分好茶,远近闻名。一天,来了一个乞丐,倚门斜立,瞟着富翁说:“听说你家的茶不错,能否见赐一杯?”富翁说:“你一个乞丐也懂品茶?”乞丐说:“我以前也是富裕人家,因好茶才破家,今妻儿尚在,我只得行乞活命。”富翁斟茶给他,他喝后说:“茶的确好,只可惜未到最醇厚,原因是茶壶较新。我有一壶,以前常用,凡出都随身携带,就是挨饿受冻也未曾转让给人。”富翁索来一看,造型别致,铜色黝亮,果然精绝,打开盖子,更是清香诱人,故爱不释手。借来煎茶,味道芳醇,非同一般,便要买下。乞丐说,“我不能全卖,只能卖一半给你。此壶值三千金,你给我一千五,我回去安置妻儿,以后再经常来与你品茗清谈,共享此壶,怎么样?”富翁欣然答应。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