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俗 >

茶俗

茶与礼仪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人类在长期的交往活动过程中,渐渐地形成了一个约束与指导人们交往行为的规范——礼仪。这是人类文明、进步的结果。

    我国是世界文明古国,也是礼仪大国。我国的文化发展源远流长,我们的祖先创造了一系列体现中华民族个性特征的礼仪形式——中华礼仪,为世界所称道,为世界所景仰。“茶”作为我国民俗礼仪的使者,千百年来为人们所重视。它上至国家之间的礼仪活动,下至民间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成为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礼俗。

虽然时代在不断地变迁,但是各种饮茶习俗依然世代相传、生生不息。其中,既有宫廷的华章、庙堂的雅乐,又有民间的山歌、野曲。在那极具平民性的茶俗中,却凝积着历史的积淀,同时又富含着清丽的时代气息。它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各个层面,融哲学、社会学和民俗学于一炉。千百年来它雅俗共赏,源于民间、长于民间,为广大群众所认同、接受。

以茶待客,客来敬茶,历来是有数千年文明的礼仪之邦——中国的最普及、最具平民性的日常生活礼仪——客来宾至,清茶一杯,可以表敬意、洗风尘、叙友情、示情爱、重俭朴、因弃虚华,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一种高尚礼节和纯洁美德。

在我国,千百年来茶与礼仪已紧紧相连,密不可分。敬茶的礼节仪式,可分为宫廷茶仪、宗教茶仪、敬宾茶仪、婚礼茶仪等多种类型。宫廷茶仪常用于迎送使臣宾客、表彰庆典等,又称赐茶。所用茶具华贵,以金银制作;品茶讲究“精茶”,采用“真水”;茶仪注重身份贵贱,仪式森严。清代各级官府和官吏,或向下属索取,或向上层致送,奉献茶叶亦称茶仪。茶与道、佛等宗教活动结合形成宗教茶仪,两晋、南北朝已很普遍。中国的饮茶与民间风习融合形成茶礼,常见于婚丧祭祀和社交活动。中国是多民族国家,各民族风俗习惯不同,礼仪内容也有所差异。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