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俗 >

茶俗

台湾:茶俗之茶食品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台湾:茶俗之茶食品
  
  不久前老舅从台湾来大陆探亲,他品尝了我泡的太平猴魁说:“真是好茶,可惜没有茶食品。”我不解地问:“什么茶食品?”他慢条斯理地向我介绍:在饮茶风盛的台湾,茶人们把茶列为大米之首,称茶叶为“茶米”,甚至连饮茶也叫“吃茶”。台湾人说的“吃茶”确实将茶叶当作食物那样吃下去。

  台湾许多产茶区的茶农及饮食店善于把茶叶作为烹调风味名菜的好原料,他们在采茶之余精研各式各样的茶食品,如茶叶芋、炸茶菁、茶汤鸡、茶叶馍头、茶饼、茶汤圆等茶叶食品。说起茶叶当菜食,在我国有着悠久历史,从春秋后期到西汉初期,已出现将茶叶当“蔬食”。《晏子春秋》中记载晏婴当宰相时,非常节俭,饮食上他只“食脱粟之饭,炙三弋、五卵、茗菜耳矣”,这里说的茗菜就是用茶叶做的菜肴。过去台湾茶区一些饮食店虽然也有以茶叶搭配的茶食供应,如茶冻、茶叶蛋、茶叶熏鸡等,但都没有形成茶餐特色。目前,已有一些饮食店和小吃摊为招诱食客,从茶叶中营养成分和药效成分有益食客健康这一基本原理出发,用茶叶研磨成粉末加上面粉,并以传统“搓”馍头方式包成墨绿色的包子、馍头、大饼,其口味甚佳,尤其趁热吃时,一入口便有“茶香入喉”,加上包子、馍头、大饼的口味,美不胜收,过口难忘。

  还有的饮食店用泡过的茶叶与鳟鱼清蒸,上桌后再配上几片茶青,色、香、味俱全,诱人下筷。而以少量茶青与土鸡焖炖,不但可嗅出茶香,其汤色清,加上鸡肉吸收了茶叶“精华”,使其吃起来味道远胜一般鸡肉汤。此餐,也有的用茶叶粉末加上芋头沙包制成茶叶芋头。食客初看时见这种食品如炭状,不敢轻易品尝,但一旦尝试,入口即溶,并能体味到茶与芋交融的殊香,令人食欲大增,欲罢不能。台湾的茶叶食品多种多样,如茶叶糖果是用低档茶碾成粉末配制的;茶果冻、茶水羹也是用茶叶碾成粉末配以海藻粉、果胶粉、洋菜粉及糖盐等多种辅料特艺制成。茶果脯的制法除加入适量茶末外与常规果脯制作大致相同,但口感要比一般果脯好多了。台湾茶食品的兴起,其实是我国食文化的延伸发展,使人们的饮食回归了大自然,是不可多得的绿色食品。(何竞)


本篇文章来源于第一茶叶网 原文链接:http://news.t0001.com/2011/0523/article_124272.html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