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旅游 >

茶旅游

瓷都景德镇一日游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景德镇坐落在江西省东北部昌江之滨,是中国著名的瓷都。景德镇东晋设镇,由于位于昌江之南,始称昌南。后大将陶侃擒“寇”于此,更名为“新平”。至唐代,因“溪水时泛、民多伐木为梁”,故改称“浮梁”也是当时重要的茶叶集散地。

北宋景德年间(1004-1007),宋真宗赵恒派员在此监制人贡御瓷,每件瓷器底部均书有“景德年制”字样。因御瓷制作精细,光到致莹美,当时人人称赞,影响很大,以至于谈起这个地方,“天下咸称景德镇”。景德镇名称沿用至今,已有近千年历史。

据考,早在战国时代,这里就有了制陶业;唐代制瓷业已较成熟;宋代成为我国的重要产茶瓷区;元代成为全国制瓷技艺最高的窑场,并设立了“浮梁瓷局”;明、清以来,景德镇一直是全国的瓷业中心,制造皇宫用瓷的御窑厂均设在此地。

瓷器是由瓷土或瓷石为原料,经过配料、成型、干燥、焙烧等工艺流程制成的器物,早在四千多年前,中国已制出了原始瓷器。在中国瓷器发展史上,东没时期是一个重要的转折战点,当时已烧制出了符合瓷器的青釉瓷器。魏晋南北朝时期,制瓷工艺有了很大进步,主要生产青釉瓷器。东晋时浙江德清窑的黑釉瓷,色泽光亮,犹如漆器。北朝后期,中国北方开始出现了白釉瓷器。到宋、元、明、清时期,中国制瓷业进入发殿兴盛期,从单色釉,装饰纹样复杂,创烧出了大量的新品种。

古人说:“水土利陶。”位于景德镇市区附近的高岭村,盛产陶瓷工业用的原料——黏土,质量最佳,被国际一统一命名为“高岭土”。早在唐朝(618-907),景德镇生产的白釉瓷,就有“假玉器”之美誉。在13世纪的元代,景德镇就开始成为全国制瓷重镇。明代(13681644),景德镇已是“天下窑器所聚”的全国制瓷中心了。当时,景德镇已是“天下窑器所聚”的全国制瓷中心了。当时,景德镇已与广东的佛山镇,湖北的汉口镇、湖北的汉口镇、河南的朱仙镇,并称中国四大名镇。

1405-1433年,中国杰出的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就带有景德镇瓷器,使景德镇遍及东南亚、南亚、阿拉伯和非洲东海岸等地。在千年不灭的窑火中,景德镇瓷器花色品种很多,装饰典雅美观,并形成了“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的独特风格,其中青花瓷、顔色釉瓷、青花玲珑瓷和粉彩瓷,是最为名贵的四大传统产品,被称为景德四大名瓷。

位于景德镇市郊盘龙山的景德镇瓷历史博物馆,建于1980年,占地83公顷。该馆既有室内陈列,又有从该市和各地搬迁来的古建筑群。室内陈列主要是景德镇古代陶瓷珍品。古代建筑有“明园”“清园”。明园有广东布政使汪柏住宅、明代探花故居、明代仕官住宅、明代民居住宅、明代村镇商店和明代阁门。清园有以“玉华堂”命名的清代祠堂,清代进士住宅“大夫第”。在清园附近还有反映陶瓷生产的古窑作坊群。这些古代建筑陈列内容分别有:在古建筑群中展出珍贵而丰富的古代陶瓷珍品,在仿古瓷作坊中有手工操作表演。“玉华堂”专题展出明代御窑,以及永乐、宣德、成化年间的大批精美瓷器,如光泽柔和的甜白釉、色彩凝重的青花瓷,均有确凿的纪年,是迄今世界上同期产品中的精品。“大夫第”陈列着“珠山八友”的佳作,以及当代景德镇画苑名流的作品。此外,还珍藏了“扬州八怪”、“金陵八家”的珍贵名画。手工作坊内,瓷工运用古代的制瓷工具设备,进行炼泥、拉坯、镟坯、修模、雕塑、上色、荡釉、满窑、烧炉、开窑等操作。从线条粗犷的青花粗瓷大碗,到比人高的陈设瓷器,整个生产过程,均采用传统手工工艺。这一手工作坊,包括窑房和坯房,是我国建筑史上罕见的古代制瓷手工业建筑,也是我国晚清时期遗留下来的最完整的手工业制瓷体系。

茶文化专家所说的“宜陶景瓷”,前者是指宜兴的紫砂茶具,后者是指景德镇的瓷质茶具。到景德镇旅游除了可以大饱眼福,一定还可以觅到自己心仪已久的精致瓷质茶具。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