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旅游 >

茶旅游

婺源茶乡美如画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婺源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它位于江西省东北部,与安徽、浙江两省交界,刚巧处于黄山、庐山、三清山和景德镇旅游金三角区域。《山海经》中记述的婺源,是界于皖、浙、赣的一方福地。那里有着世外桃源般的意境,有如诗如画的田园风光;有寻幽访古老村落,粉墙黛瓦、飞檐翘角的徽派建筑;有驿道、茶亭、廊桥、古树;有梅林、桃溪、菊径,还有那满山的弹红枫……仿佛从唐诗宋词或水墨丹青的意境中,还原于婺源这方山水。婺源的灵魂是山水,还有蕴藏山水之中的文化。

婺源的村庄,无论线条与色调,还是审美意象,都俨如一幅浓缩的国画——古木修竹与民居翘檐入笔入线,山水起休宛如泼彩,纤尘不染的天空恰好留白,虽然画境中没有出现鸟影,却似乎能听到婉转的鸟鸣。

婺源的村庄,像唐诗宋词一样古老而深远,像一年又一年绵绵的春雨一样滋润而久长……仿佛千年、百年遵循着诗词的韵味潜入五言四绝的某个意境之中。

山水给村庄以灵性,村庄还山水于生气。在山的逶迤与水的流淌中,婺源的村庄依然透着一种特有的厚重与品位。即便雕梁画栋的房梁与窗花上,遗存的依旧是精雕细刻的“渔、樵、耕、读”图,依旧是一个个历史。而村庄与村人演绎的,依然是宁静与质朴,依然是勤勉与奋发,依然有着浓重的崇尚读书之风。

婺源的青山碧水,粉墙黛瓦,配以四季樟绿枫红,禾青稻黄,构成了村庄清晰、明快的色调。村里头扎蓝布方巾,身穿碎花罗裙的村姑,一如青花瓷一样素净淡雅。徜徉在这样的村庄,看到的是明清建筑,拂面而来的是唐宋遗风,有一种从陆羽的《茶经》中走出,漫山遍野,青翠欲滴,经年飘逸弥漫着一种醇香——这种被称为茶的植物,让婺源的村庄多了一份雅蕴与古典。

婺源县自古就以产茶量多质优著称,以前婺源县隶属安徽省,中外闻名的“屯绿”,部分产品就产在婺源。“茗眉”是婺源、江西乃至全国的名茶。“婺源茗眉”是以上好婺源大叶种的鲜叶为原料,精细加工而成,芽叶匀齐。“婺源茗眉”由于茶树生长条件优越,茶树品种良好,采制精细,成茶品质具有外形弯曲似眉、翠绿紧结、银毫披露,内质香高、鲜浓持久、滋味鲜爽甘醇等特点。

婺源北部的大鄣山有“三天子都”之谓。大鄣山云雾茶条索紧直,翠绿油润,嫩香持久,滋味醇和回甘,茶汤清亮,叶底匀亮鲜活,也开始走向世界,受到人们的青睐。

丹青画出是君山

君山,又被称为洞庭山。在湖南岳阳西南洞庭湖中,一说舜帝二妃娥皇和女英居此,一说秦始皇南巡泊此。二妃叫君妃,又叫湘妃。故名君山,又名湘山。这里四面环水,风景秀丽,唐刘禹锡用“遥望洞庭山水色,白银盘里一青螺”的诗句来描述它的景色和秀姿。君山由七十二个大小山峰所组成,山上古迹甚多。现存二妃墓、柳毅井、龙涎井、飞来钟及秦始皇封山印等。山中异竹丛生,有斑竹、罗汉竹、实竹、方竹、紫竹、毛竹等,各具特色。

“淡扫明湖开玉镜,丹于画出是君山。”李白如此赞它。君山上有很多神话传说,包括湘妃竹和柳毅传书的故事。

“二妃墓”又名湘妃墓。湘妃乃尧帝二女,舜妻,舜也称湘妃。相传4000多年前的尧腕时代,尧见舜德才兼美,便把帝位让与舜,其女娥皇、女英与他为妻。婚后,夫妻恩爱。舜常外出巡视江河,治理山川,开拓疆土。一次南巡到洞庭湖君山,娥皇、女英见夫久出未返,四处寻找,登上君山,忽闻虞帝死在苍梧(九嶷山)之野,悲痛万分,遂攀竹痛苦,泪血滴在竹上,竟成斑竹。二妃因悲恸而死于君山并葬此。墓为石砌,前立石柱,上雕麒麟、狮、象,中竖墓碑镌“虞帝二妃之墓”,清光绪七年(1881)两江总督兼兵部侍郎彭玉麟立。墓前20米处立有一对引柱,高2.8米,上刻对联云:“君妃二魄芳千古,山竹诸斑泪一人”。此为1979年重建。

“柳毅井”在君山龙口、龙舌山尾部。原井边有一大橘树,故又叫橘井。据《巴陵县志》载,橘井即柳毅传书时入洞庭龙宫下水的地方,其故事源于唐代李朝威所写的《柳毅传》。1979年柳毅井经修整,供人参观。

“封山印”在君山龙口东侧石壁上。据《洞庭湖志》载,秦始皇南巡至君山,遇害大风浊浪,问博士,则曰:乃君山上帝二女娥皇、女英,为寻夫虞帝,至此示着,忧疾而死于葬于此山,被封为湘水神,故作此患 。秦始皇闻大怒,罚刑徒三千,将山上树木砍伐,放火烧山,并令在石壁上阴刻几颗大印,后人称“封山印”。意在使湘水神不再为患。今尚存两印,长1.2米,宽0.8米,字迹明显,笔法苍劲,有释为“永封”者,也有作“封山”者。

白银盘裹的“君山银针”,就产于君山上。由于未展开的肥嫩芽头制成,芽头肥壮挺直、匀齐,满披茸毛,色泽金黄光亮,香气清鲜。君山茶叶誉满中外,1956年莱比锡世界博览会上,“君山银针”获金质奖章,誉名为“金镶玉”。君山海拔90米,四周白浪滔天,雾气腾腾,烟波飘渺,山上土层深厚、肥沃,是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好地方。据考证,南北朝梁武帝时君山茶叶就被纳为贡品。

“君山银针”属轻发酵茶,黄茶类,做工精细讲究。采摘时要求雨天不采、露水芽不采、紫色芽不采、空心芽不采、开口芽不采、过长过短芽不采、虫伤芽不采、瘦弱芽不采,一共有“九不采”。其汤色红润有香味,饮后只觉淡淡幽香。“君山银针”风格独特,产量稀少,为我国十大名茶之一。

“君山银针”观赏性极强,但一定要用玻璃杯冲泡。最初,芽尖朝上,蒂头下垂而悬浮水面,随后缓缓降落,竖于杯中,忽升忽降,最多可达三次,故它有“三起三落”之称。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