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旅游 >

茶旅游

西山人间真桃源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在江苏省吴县太湖中有洞庭东、西两山,洞庭东山宛如一个伸进太湖按巨舟的半岛,洞庭西山则是一个屹立在湖中的岛屿。“洞庭西山”春秋战国时称夫椒山,又名包山。即后魏郦道元《水经注》里写到的苞山,因其四面包裹而得名。面积约90平方公里,是太湖中最大的岛山。岛上峰峦起伏,旧称太湖有七十二峰,西山就有四十一峰。主峰缥缈峰,又名杳眇峰,海拔336.5米,为太湖诸峰之冠,巍然耸立在岛的中央,其支脉四面延伸,形成大小不一、间隔远近不等的小岛。西山历史悠久,春秋战国时吴王常来此避暑并驻兵养马,故有消夏湾、明月湾、兵场里、马场等地名,古村明月弯还留有吴宫女“画眉池”遗迹。山水美丽幽雅,有缥缈云场、石公秋月、林屋晚烟、消夏渔歌、鸡笼梅雪、毛公积雪等西山八大胜景,点出了“虽然无画都是画,不用写诗皆是诗”的意境。相传自夏禹治水后,历代文人名士常到此消夏赏月,避暑隐居,至今尚有有少遗迹可寻。西山古树名木极多,树龄在300年以上的有近60株,其中尤以香樟树为多。

石公山,为西山有名的景点,三面临湖,满山翠柏,是眺望湖光山色的绝佳处。山背连主峰,奇石嶙峋,千姿百态,莫可名状,被称为“石之家”。明月坡前滨湖处原有两块高峻的奇石擦肩而立,形似人像,那是石公、石婆,息息相依。山上归云洞、夕光洞、一线天、明月坡、落照台等自然景物,加上众多的亭阁桥廊,厅堂建筑,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外游人。

山崖旁即为明月湾,因湖堤环抱,形如新月,故名。明月湾古村,傍依在石公山麓,世传吴王玩月于此而名。西山八景中“石公秋月”“消夏渔歌”,即指这一带风光。“濒临太湖月来早,暑居消夏清如秋”,村又因湾而名。明月湾古村,依山面湖,村中街道全用条石铺砌,两侧房舍多是古式园第住宅。小桥流水,古树浓阴,巷门祠庙,间布其中,古朴清雅,宛若世外桃源。“明月禅院”和村边伸向太湖由巨型湖石构筑的码头,以及相传为东吴宫女梳妆的胭脂井、画眉池遗迹,都是古村历史悠久的见证。

林屋山,在西山东部,以洞出名。“一山飞峙太湖中,千娇深藏林屋洞”,这是唐伯虎赞美林屋洞的诗句。“林屋晚烟”即指林屋洞山的晚景。这里,每到傍晚,山清谷秀,烟云飘浮,分外妖娆。林屋古洞是一座与宜兴善卷洞、张公洞类似的石灰岩溶洞,以“石质莹洁胜之”。《太湖备考》引《震泽编》云:“林屋洞有三门,同会一穴。一名雨洞,一名晹谷,一名丙洞;中有石室、石钟、石鼓、金庭、玉柱……鱼乳泉,有石门,名隔凡。”洞门面对太湖,洞口低于太湖湖底。洞门崖石上镌刻着“天下第九洞天”楷书;进得洞穴,但见顶平如壁,怪石林立,洞穴幽深,蜿蜒曲折。洞体洁白晶莹,石鼓叩之有声,石钟形态逼真,环壁奇石似壁虎、鲲鹏、虎豹、千姿百态,栩栩如生。现洞内有6个洞厅,面积6000多平方米,游览路线长达1200多米,成为旅游者注目的胜地。

名茶“碧螺春”产于江苏吴县太湖洞庭东山和洞庭西山,两山气候温和,年平均气温15.5-16.5度,年降水量1200-1500毫米,太湖水面,水汽升腾,雾气悠悠,空气湿润,加上土壤质地疏松,极宜于茶树生长。

“碧螺春”产区是我国著名的茶、果间作区。茶树和桃、李、杏、梅、柿、橘、白果、石榴等果木交错种植,一行行青翠欲滴的茶蓬,像一道道绿色的屏风,一片片浓阴如伞的果树,蔽覆霜雪,掩映秋阳。茶树、果树枝桠相连,根脉相通,茶吸果香,花窨茶味,陶治着“碧螺春”花香果味的天然品质。正如明代《茶解》中所说:“茶园不宜杂以恶木,惟桂、梅、辛夷、玉兰、玫瑰、苍松、翠竹之类与之间植,亦足以蔽覆霜雪,掩映秋阳。”

“碧螺春”采制技艺高超,采摘有三大特点:一是摘得早,二是采得嫩,三是拣得净。每年“春分”至“清明”采制的明前茶品品质最为名贵。通常采一叶初展,芽长1.6-2.0厘米的原料,叶形卷如雀舌,称之“雀舌”,炒制500克高级“碧螺春”需采6.8-7.4万颗芽头,历史上曾有500克干茶达到9万颗左右芽头,可见茶叶之嫩、采摘功夫之深非同一般。细嫩的芽叶,含有丰富的氨基酸和茶多酚。优越的环境条件,加之优质的鲜味原料,为“碧螺春”品质的形成提供了物质基础。“碧螺春”一般当天采摘,当天炒制,不炒隔夜茶。

“碧螺春”分为7级,芽叶随1-7级逐渐增大,茸毛逐渐减少。炒制锅温、投叶量、用力程度,随级别降低而增加。即级别低锅温高,投叶量多,做形时手上用力较重。

“碧螺春”的外形条索纤细、卷曲成螺,满身披毫,银白隐翠,香气浓郁,滋味鲜醇甘厚,汤色碧绿清流,叶底嫩绿亮。有“一嫩(芽叶)三鲜”(色、香、味)之称。当地茶农对“碧螺春”描述为:“铜丝条,螺旋形,浑身毛,花香果味,鲜爽生津。”

品饮“碧螺春”,宜采用洁净透明的玻璃杯,先冲开水后放茶。当“碧螺春”投入杯中,茶即沉底,瞬时间“白云翻滚,雪花飞舞”,茶在杯中,观其形,可欣赏到犹如雪浪喷珠、春染杯底、绿满晶宫的三种奇观;品其味,头道茶色淡、幽香、鲜雅;二道茶,翠绿、芳香、味醇;三道茶,碧清、香郁、回甘。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