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旅游 >

茶旅游

龙井问茶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龙井坐落于在杭州西湖边的凤凰岭上,周围山石峥嵘、古木参天、藤萝遍布、风景宜人,是一处著名的旅游胜地。龙井本名龙泓、又名龙湫,由于井水清洌、甘美,大旱不涸,人们以为此井与海相通,其中有龙,故名“龙井”。

    龙井是西湖著名的五泉(虎跑泉、玉泉、吴山泉、郭婆井)之一。相传晋代道士葛洪在西湖北山葛岭炼丹时,不辞路遥,专到这里取井水用以炼丹,所以此井名声日增。

龙井还以名茶蜚声中外。远从明代起,这里所产的茶叶就很负盛名。田艺衡在《煮茶小品》中介绍:“今武林诸泉,惟龙泓人品,而茶亦惟龙泓山为最。”龙井茶叶之优异,是因为这一带土质疏松,透水透气性好,加上气温和,雨量充沛,非常有利于茶树的生长。

龙井在五代后汉乾祐二年(949)始建寺,初名报国看经院,北宋熙宁年间改名圣寿院。北宋后,寺院多有变革。明正统三年(1438),寺址也从离井里余的落晖迁移到井畔。现在原寺宇已改建为茶室。

从一道窄小的门进去,迎面便是一堵龙墙,粉墙黑瓦,塑上个龙头,以瓦作鳞,主人一看便知此墙的寓意。龙墙后有许多假山叠石,著名的龙井泉便深藏在此假山中间。

龙井处于石灰岩断层破裂带上,这里地下水比较丰富,虽然不深,但即逢大旱,井水也从不枯竭。

龙井泉水通过石罅外溢后,沿山势往下流淌,不几步便见一石,名“听涛石”。万籁俱寂时在此听涌泉,有如涛声阵阵。“听涛石”上面还有一块很有来历的五六丈高的石头,名“神运石”。由“神运石”沿丛林中曲折山道而上,可登山顶“湖山第一佳”处,眺望外江内湖。由神运石往下,即为“江湖一勺亭”。泉水通过亭旁的玉泓池,而后跌宕下泻,流入凤凰岭下的山涧之中。

龙井茶室名为“秀萃堂”。有楹联一对:“泉从石出情宜洌,茶自峰生味更圆”。

龙井茶室周围古树丛蔚,这里有银杏、桂树、泡桐等,有的树龄达三百年以上。春天山坡上杜鹃花如火如荼,秋天野菊花星星点点,更添佳趣。

在龙井饮茶是一种美好的享受。尤其是雨天,进四面厅,品茗闲坐,听雨声淅沥,赏茶香阵阵,别有一番情趣。喝过几杯龙井茶,无限舒坦之意洋溢于身,正如苏轼的饮茶诗中所写的:“示病维摩元无病,在家灵运已忘家。何须魏帝一丸药,且尽卢仝七碗茶”。上好的龙井茶不经杀青,含有丰富的叶绿素、氨基酸、茶多酚和维生素C,加之嫩采和精工细做,色香味俱全,喝一杯确让人心旷神怡,精神爽朗。

从茶室正门缓步下山,满眼是茂林修竹,风韵萧爽,这大概是“凤篁岭”得名的由来吧。

龙井茶已有1200多年历史。唐代陆羽在《茶经》中提到:“杭州钱塘天竺、灵隐二寺产茶。”元代诗人虞集在游龙井时也曾写下:“烹煎黄金芽,不取谷雨后,同来二三子,三咽不忍漱”的诗句,盛赞龙井名茶。

龙井茶的产地分布在西湖西南的狮峰、龙井、为最佳,500克成茶可多达4-5万个芽片,真不愧为茶叶中的精品。成茶形似雀舌,扁平挺秀,光滑匀齐,翠绿略黄,香馥若兰,清香持久,泡在杯中嫩芽成朵,一旗一枪,交错相映,芽芽挺立,栩栩如生。汤绿明亮,滋味甘鲜,品尝以后,精神顿爽。清朝曾被指定为每年进贡的“御茶”。龙井茶具有色翠、香郁、味醇、形美四大特色。它的产地具有得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龙井的茶地,四面是丘陵坡地,晴日能受到阳光照射,雨天又易于排水。西北有较高的白云山和天竺山,挡住寒冷的西北风,东南是河谷深广的九溪十八涧,使湿润的东南风吹入山谷,滋润茶树。西湖山区是微酸性沙质土,含有丰富的铁质和磷酸盐类,再加上千百年来茶农积累的丰富栽培经验,故产龙井名茶,名气中外。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