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旅游 >

茶旅游

琅琊古寺菊茶香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凡读过宋代大文学家欧阳修的名篇《醉翁亭记》的人,无不为其描绘的美景所倾倒:“环滁皆山也。其西南诸峰,林壑尤美,望之蔚然而深秀者,琅琊也……”这琅琊山坐落在安徽省滁州市西南约5公里处,昌著名的风景名胜区。

山中琅琊寺原名宝应寺,为唐代大历年间淮南路刺史李糼卿与法琛和尚所创建。据说,李糼卿与法琛和尚在造寺之前,曾先绘图呈送唐代宗,恰巧代宗,恰巧代宗皇帝头天夜里梦见在 一片山林深处有一座寺院,其形状、规模和那图上画的颇相似。代宗十分高兴,特赐名“宝应”。后又易名为“开化禅寺”、“开化律寺”、因其坐落在琅琊山中,人们便通称为琅琊寺。

琅琊寺依山傍林,建筑雄伟。寺内最大的建筑是大雄宝殿和藏经楼。大雄宝殿高14米,深15米多,雕梁画栋,十分壮观。殿内塑有如来佛、观世音、十八罗汉。藏经楼建在寺院的最高处,居高临下,相传楼内曾藏有一部贝叶经。其他建筑有无梁殿、明月观、念佛楼,祇园、悟经堂等,或东或西,或前或后,或高或低,交相辉映。构成一幅雄壮而优美的山寺图。其自然名胜有归云洞、雪鸿洞、濯缨泉、石上松等,奇姿巧态,各具特色。

据《琅琊山志》载,琅琊寺的极盛时期是唐代时期是唐宋两代。楼殿规模宏大,房屋鳞次栉比,和尚最多时达八百多人。古寺内外曾有亭台二十余座:无梁殿右侧有清风亭,亭侧又有洗笔亭,殿左有春亭,东面有茶仙亭,濯缨泉旁有三友亭,泉上有翠微亭、望月亭;归云;归云洞前有揽秀亭,其上有日观亭和相毗连的望日亭;头天门旁有瑞麓亭,悟经台傍有洗心亭,东南有谐春亭,右侧有晓光亭;四老堂旁有斑春亭;偃月洞左侧有德云亭,琅琊山左山头有东峰亭;南天门古碧霞元君殿南有会峰亭;雪鸿洞上有梅亭;石上松附近有拜经台;念佛楼右侧有琴台,琴台南有寂乐亭;下有悟经台等等。

由于世事的变迁,琅琊寺及周围建筑几兴几毁。现存的建筑,大部分是民国初年由达修和尚主持重新修建起来的,建筑保持了古代原有的格局和样式。许多碑刻、石刻、古砖依然可见,所以琅琊寺正门内有一副对联说“古寺犹存明季石,山门尚有健康砖”。除了部分明代建筑外,还有唐碑,宋刻,都有很高的历史文物价值。

金秋十月,在古老的琅琊山上,到处都能看到白色的、黄色的、芳香独异的花朵在丛林中闪动——这就是闻名全国的滁菊。滁菊是菊花中的独特品种,保持着野生植物的我,因而比一般菊花更耐寒、抗旱。它喜欢在碱必土壤里生长,而琅琊山就多这种土壤,这就是琅琊山多滁菊的缘故。

滁菊欣赏价值高,有自己独特的姿色。它不同于朵大叶壮的大理菊,也不同于柔软如丝的金丝菊。它朵小瓣密,叶绿清秀,花色以白为主,兼有黄色和水红色。花朵中间有金黄色的蕊。花瓣密密层层,扎扎实实,清香异常。如果厅室里摆上一盆滁菊,则满屋飘香。

菊花不但可以欣赏,而且是重要的中药材。祖国医学认为,菊花性微寒,味甘、苦。功效疏风清热、平肝明目、消炎解毒。我国盛产药菊的地区甚广,主要品种有浙江杭州的杭菊,安徽亳县的亳菊、滁州的滁菊、翕县的徽菊,河南怀菊,河北的祁菊,四川的川菊等。其中,杭菊、怀菊、滁菊、亳菊并列为我国四大名菊,均为药茶兼用佳品。《现代实用中药》一书中写道:“安徽滁州产者(指滁菊)最清凉,不苦不甜,白菊中以此为最良。”滁菊具有清热解毒、平肝明目的效能。滁菊历来为人们所看重。清代光绪年间,滁菊被列为贡品,所以,人们又把滁菊称为“滁贡菊”。

当游人来到琅琊寺明月观,用濯缨泉水泡一杯滁菊茶,菊花在茶杯中盛开着,如碧海里的珊瑚,澄湖中的睡莲,融色香味美于一杯,别有情趣。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