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茶叶 > 茶旅游 >

茶旅游

狮峰访古探御茶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西湖龙井茶素有“狮、龙、云、虎”之别,而尤以“狮峰龙井”为上品。

西湖龙井茶区以狮子峰为中心,方圆3000米左右,此处海拔200-300米。西湖诸峰山高林密,气候温和,四季分明,雨量充沛。春茶吐芽期间,通常细雨蒙蒙,云雾缭绕,形成了一个独特的小气候环境。愈接近狮子峰的茶叶,品质也愈好。

北宋时期,龙井茶已初具规模,当时灵隐下天竺香林洞的“香林茶”,上天竺白云峰产的“白云茶”和葛岭宝云山产的“宝云茶”已列为贡品。清代,龙井茶则开始名列众名茶之首。乾隆年间(1736-1795),乾隆皇帝六下江南,有四次来龙井茶区观看茶叶采制,品茶赋诗,乾隆在《雨中再游龙井》诗中有“西湖风景美,龙井名茶佳”之句。

传说,乾隆曾到狮峰山下胡公庙品茶,饮后赞不绝口,遂将狮峰胡公庙前的18棵茶树封为御茶。

现今,胡公庙早已废圯,原址上新建古色古香的茶楼“狮峰楼”。楼前“御茶”遗址保存完好。

“御茶园”内,除了归隐桥、御茶阁、明公亭等仿古建筑外,尚有一些古物可赏,如龙井居东侧的一株宋梅,能引人产生悠悠的怀古之情。在一处山壁下,有一清水池,池壁上镌有“老龙进”三字,为宋代杭州知府苏轼所书。此外,还有辨才法师塔、胡公墓等。

在宋代以前,有老龙井、龙井寺之分。老龙井在凤篁岭南面的落晖坞。现在人们所见的龙井,旧名龙泓,又名龙湫。龙井寺原建于老龙井处。相传为五代后汉亁祐年间(948-950)一位叫凌霄的杭州人所建。初名报国看经院,北宋熙宁年间改为圣院。当时的住持为高僧元静。元静号辨才,学识丰富,口才又好。苏轼曾慕名前去拜访,之后,两人结下深厚友谊。

北宋年间,龙井寺名垂天下,当时大法师辨才告老退居于龙井寺,以汲龙井泉煮茶待客为乐事,一时许多名流学士竞相前来龙井寺,如苏轼、苏辙、秦观、黄庭坚、赵阅道、杨无为等都来此赋诗吟咏,并留下许多佳话。

相传北宋元丰二年(1079),高僧辨才(元静)禅师自天竺归老龙井后,曾立了一条清规,张贴寺内:“山僧老矣,精神衰惫……殿上闲话,最久不过三炷香;山门送客,最远不过虎溪。垂顾大人,伏乞相谅。”他还在寺旁建一庵,取名“远心庵”,常独处其中,故人们都呼他“远公”。东坡守杭时,闻辨才之名,曾专程往龙井相访。当晚东坡留宿寺中。次日,东坡走时,辨才相送,边走边谈,不觉过了虎溪桥。左右急叫:“远公,送客已过虎溪矣!”辨才闻声,举头一看,身已在风篁岭下了。辨才笑道:“杜子美有云:‘与子成二老,来往亦风流。’”于是就改桥为“过溪桥”,并建亭桥上,名“过溪亭”,又叫“二老亭”。

北宋后,寺院多有变革。明正统三年(1438),龙井寺寺址也从离龙泓井500米左右的落晖迁移到井畔。现在原寺庙已改建为茶室。

狮峰山道上,处处林木茂盛,翠竹婆娑;一片片茶园就处在云雾缭绕,浓阴笼罩之中。据介绍,这里依湖面江(钱塘江),山中还有龙泓、九溪等溪流山泉;年平均气温16摄氏度,年降水量1600毫米左右;尤其在春茶吐芽时节,常常细雨蒙蒙,溪流不绝。龙井茶在这得天独厚的生态条件下,叶芽柔嫩细小,富含氨基酸与多种维生素。“狮峰龙井”因此以香气高锐而持久,滋味鲜醇而爽口的特色享誉中外。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