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画 > 拍卖收藏 >

拍卖收藏

《石渠宝笈》=收藏秘籍?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拙风文化网】最近几年,收藏热了,中国古代书画作品更是其中的热点。不过对于大部分藏家来说,有点头疼的是古代书画作品赝品太多,有些即使经过专家鉴定,也未必靠得住。这样的背景之下,《石渠宝笈》就红了起来。

《石渠宝笈》是什么书?简单说来,它是清代皇宫所藏书画作品的目录,从乾隆八年开始编撰,耗时74年完成,基本反映了中国古代艺术的面貌——这些作品当然都是经过宫廷鉴定的,但其实这套大书里面著录的1.2万多件作品之中也不乏赝品,故宫博物院就有个资料室专门存放这类赝品。不过即使如此,《石渠宝笈》在民间还是拥有非常高的威信,其中著录的作品在拍卖会上也往往受到追捧。

对于大部分使用者来说,《石渠宝笈》有一个不方便的地方,就是有文无图——依着清代的印刷技术和印制成本,不可能把上万件国宝都复制下来。于是在过去的一两百年里,每每有一些商家根据《石渠宝笈》的著录和描述,特意“定制”,这样做出来的赝品有时几乎可以乱真,因此上当的藏家也时有耳闻。在这样的情况下,利用现存的资料,编辑一套全彩图版本的《石渠宝笈》,对收藏界来说就显得非常有用了——最近,故宫博物院正在做这件事。

彩图版的《石渠宝笈》由江西美术出版社出版,全套30卷,两年后才能完全出齐——无论从出版、艺术史还是收藏的角度来看,这套大书当然都弥足珍贵。顺便说一句,据说全套《石渠宝笈》的价格不会太高,这样玩不起收藏的读者或许就有机会就着印刷品过过瘾了。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