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画 > 教育出版 >

教育出版

靳尚谊:多谈些创作上的小问题

发布日期:01-01    点击次数:

    

【拙风文化网】油画和中国画是两个绘画体系,它们对造型有各自不同的要求。油画用体积、空间真实造型,色彩也不是本色而是光照下的色彩,而中国画是个用线造型的写意系统。两者在效果上的区别,就如同话剧和京剧的不同,一个写实,一个写意。

从19世纪末,特别是五四新文化运动以后,中国社会上掀起了一股强烈的向西方学习的思潮。为了振兴国家,从科学到艺术,社会各界开始全面向西方学习。然而,就油画而言,为什么西方的那一套东西老百姓很喜欢呢?因为它们真实,学习这些东西对老百姓来说是很有用处的。但喜欢不代表是最好的,中国画也相当好,文化是不能乱评价的。

简单说,油画包括造型和色彩两个部分,素描是油画学习和教育里的一个基础课。我从1950年进入中央美术学院学习油画,直到1980年以后,也就是在50岁的时候,才懂得素描。我不是在乱说,也不是过分谦虚,而是一个事实。开始学的时候觉得好像懂了,但其实没有真懂。评价一个画的好坏,其实就是懂得这张好而那张不好。你懂了这个,你就学成了,但懂得这个并不容易。中国人与西方人观察事物的角度和哲学不同,西方是理性的哲学,中国人则喜欢更加宏观的把握。体积、空间的概念很容易懂,但做到没做到,就不一定知道了。为什么不知道呢?因为你看不到好画,就不知道做到没有。我到了50岁后,更广泛地看到大量欧美经典油画作品,而且集中时间每天看最好的东西,从古典到现代,才领悟到在创作中自己的体积感做得不够彻底,这看似是个很简单的问题,但涉及到了画面的水平问题。其实,在观念上,我们一点都不差,差的就是不知道做到没有,因为你没看过好的作品,没有这个条件。可以说,到了我这代,也就是中国第三代油画家,对于油画才基本上明白或说基本上做到了,但还不熟练。

然而,向西方学习的脚步并没有停止,我一直都在学。但学的还是那些基本的东西,现在艺术界普遍认为艺术观念特别重要,在我看来,那是最不重要的东西:观念每个人都有,这跟文化类似,试问你的观念就比我的好吗?不一定吧。但技术问题是一点也不能含糊的,越是小问题,越是非常实在的。油画好不好就是这一点技术,不像有的人说得天花乱坠,最轻视的就是这个问题,其实他们轻视的是水平。其它方面也是这样,为什么进口汽车一进国内组装就容易出问题,因为我们的工艺水平不行,中国人的标准比人家低,就这一条。当我们处在革命和改革的进程中,确实需要重视大问题。但当这些已经逐渐完成后,就要重视小问题了,在创作上,不要老讲观念什么的,有很多小问题根本没解决,而是被我们轻易忽视掉了。

导航

热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免责声明][版权声明]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全国连锁)1 全国古筝培训列表 红弦古筝圈

© 扬州市原树茶业研究有限公司 版权
苏ICP备20003689号-1